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县“三强三推”促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人力资源开发

  近几年来,我县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的人力资源开发工作作为一项重点任务。依托在对口帮扶城市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的支持下,瓮安县着力加强互派干部挂职、组团式帮扶、劳务输出合作,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和小康社会创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强化互派干部挂职,推进人才交流协作。瓮安县按照“优势互补、相互支持、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合作原则,不断推进双方干部人才交流工作。近三年来,广州市对口帮扶城市花都区和海珠区持续选派了教育、卫生、扶贫等领域28名同志到我县挂职指导工作,我县也先后选派金融、商务、教育、医疗等领域25名同志前往广州挂职锻炼学习。在双方的努力下,互派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组团式”帮扶,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紧扣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大机遇,利用对口帮扶城市教育、医疗卫生领域的人力资源富集和技术水平领先的优势,针对瓮安县教育、医疗领域存在的技术、人才和理念的短板,积极与对口帮扶城市搭建帮扶平台,结成帮扶对子。在对口帮扶城市的支持下,瓮安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分别和海珠区4家单位结成帮扶对子。2019年,海珠区先后选派7名教育、医疗领域的业务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到瓮安县的学校、医院实施精准化人才“组团式”帮扶。推动瓮安县教育、医疗领域人才培养、行业水平有明显提升。

  强化劳务输出合作,推进双方合作共赢。通过订单培训、组织招聘、强化服务、劳务协作等多种形式,全面推进双方劳务协作工作。瓮安职校与东部企业先后建立“奔驰班”“天马班”“吉利班”“友智班”,利用出学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每年共同培养20余人的优秀学生输送到东部企业,畅通了学生实习就业渠道,实习就业质量稳步提高,学生就业率达98%。此外,还在海珠区挂牌成立了劳务站,先后开展了2场专场招聘会,广州市海珠区针对瓮安贫困劳动力提供岗位1266个,最后达成就业意向91人,帮助贫困户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8人。同时,鼓励和支持广州市企业来瓮安创办企生产,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广州援黔企业发放稳岗补贴,帮助援瓮企业落地生根,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就业。目前,全县现已建成了金正大扶贫基地和建中众博亿扶贫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