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今年以来,瓮安县纪委监委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通过专项督查、专项监察和专项行动等方式,深入查找全县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提升扶贫领域问责问廉问效和作风专项治理的整体实效。2019年以来,全县扶贫领域共立案查处15件违规违纪问题。

  严格直查直办,强化问题时效。每月从信访举报、巡察、职能部门移交和日常工作中排查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中,精心筛选一批典型问题线索进行查办,对发生性质较为恶劣、情节较为严重、较为典型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由县纪委直接查办。坚持和完善纪委监委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的沟通联系,与财政、审计、政法等机关之间的工作会商制度,对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涉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

  严格追责问效,强化责任传导。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责”,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扶持对象、措施到户、脱贫成效不精准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多发频发的,以及贫困村、贫困户虚假“摘帽”的,或对本部门本单位职责范围内扶贫领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应发现而未发现,以及发现后不报告、不移交的实施重点问责;对因失职失责导致扶贫领域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或者造成重大损失的,既追究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又追究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推动责任有效传导。

  严格通报曝光,强化教育震慑。通过下发通报文件、在“清廉瓮安”网通报曝光等形式,定期不定期通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脱贫攻坚作风问题,对不收敛不收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查结后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对直查直办的案件第一时间通报曝光,让群众知晓,干部知止,充分发挥案件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同时,通过召开协调会议、下发监察建议书等,指导相关部门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建章立制,预防、控制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