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志智双扶 激发脱贫新动能



  近年来,荔波县小七孔镇坚持“物质扶贫精神扶贫同抓,思想扶贫产业扶贫齐干”的工作思路。以教育引导群众破除“等靠要”观念,以产业扶持扭转群众“要我脱”变“我要脱”致富意识,以环境整治激励群众美化环境的积极性、创造性。从而落实思想扶贫,推动群众感党恩、记党情,走出一条“扶贫与扶志、扶智”并举的新路子,加快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步伐。

  注重教育宣传 破除陈旧观念

  充分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作用,不断创新讲习方式,通过面上宣传覆盖、深入村组宣讲等方式,发动群众共谋脱贫大计。创新讲习方式。建立村级脱贫攻坚讲习所、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组建宣传小分队,通过院坝会、小组会、地头会等方式,灵活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各类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宣讲,让全体群众了解现阶段党的各类惠民政策,激发群众参与脱贫的激情。近年来,全镇共开展各类讲习活动1000场次。深入开展“送政策,帮明致富方向,送信息,帮找致富之策,送思路,帮谋致富之路,送技术,帮提致富能力,送温暖。帮办一件实事”活动,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激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发动群众积极配合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开展送帮活动200余次。强化技能培训,增强脱贫致富能力。通过种植、养殖、烹饪等技能培训,提升群众摆脱贫困的本领和能力。一年,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30场次,培训群众1000余人。

  注重产业扶持 强化致富意识

  围绕“1+5+N”产业发展思路,加强农业产业布局规划和加大产业扶持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流转土地,引进大户采取项目入股形式,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在产业发展和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乡镇党委发挥领导把关作用,帮助干部引导贫困群众自主选择申报发展项目,组织群众参与项目实施、监督、验收,增强群众通过劳动后脱贫致富的获得感。注重发挥产业项目带动效应,积极探索“三权分置”流转土地及“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让贫困群众在参与中长志长智又增技,变项目输血为自身造血,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实干致富的决心信心。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种桑养蚕3821亩(其中2019年新增1000亩桑芽菜基地)。青梅种植完成500亩。在和平村豆村发展百香果种植600亩。发挥500亩以上坝区功能,重点发展规模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较好、附加值较高的品种,在架桥、和平、尧花村种植马铃薯1200余亩,在地莪村种植中药材300亩,在和平村种植猕猴桃200亩,中心村种植枇杷800亩,架桥村、和平、黎明村养殖鲟鱼70亩。

黑木耳产产业长势良好.jpg

黑木耳产产业长势良好

  注重村庄整治 激发正气风貌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小七孔镇立足各村实际,通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村规民约等,激发群众自我治理、感谢党恩的良好作风。净化乡风。各村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针对群众脱贫攻坚不参与、产业发展不主动、乱搭乱建、滥办酒席等问题。将“扶贫不扶懒”“破除等靠要”等写入村规民约,教育群众自觉遵守,提高群众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文明民风。组织群众将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勤劳致富等家风家训,培育和营造良好的乡风民风,加快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美化村寨。镇政府积极申报财政扶贫资金项目,村支两委采购砂石、水泥、砖头、路灯等物资,群众投工投劳。以“政府补助物资群众组织自建”的形式实施村寨设施建设,改善村寨环境条件。2019年将完成道路硬化硬化189525平方米,庭院硬化8410平方米,建花坛53120米,寨内排水沟2379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00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