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尖刀班”助民脱贫致富



  2019年是荔波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一年。今年,全县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把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全力总攻决胜脱贫攻坚,确保2019年高质量脱贫出列。

  位于大山深处的荔波县茂兰镇罗家村,有这么一支“特殊”的驻村工作队,他们给自己的队伍取名叫“罗家村战区尖刀班”,把这里的每一位驻村干部都当成一名冲锋在线的士兵。

  兴产业 助民增收

  幽幽深山中,云雾缭绕,公路沿着山腰盘旋,这便是荔波县茂兰镇罗家村的真实写照。罗家村是深度贫困村,近日,记者驱车绕过崎岖山路,抵达罗家村村委会。这时,“罗家村战区尖刀班”正在召开一天的工作部署会。

  早会结束后,尖刀班队员忙着赶到贫困户胡利东家的养鸡场。这里有队员最牵挂的生态鸡,每隔几天都要来一趟。这个养鸡场是今年3月份开始建设的,5月中旬开始养殖。目前,有扶贫项目瑶山鸡600多只,养鸡场里主要是采用散养方式进行养殖和管理。队员记录好鸡仔的健康、饲养情况等,叮嘱胡利东,鸡场一旦有什么不好的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尖刀班”队员反映,大家好商量办法及时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养殖成功。

  小小菌棒金杠杆。罗家村的菌棒基地已小有规模,基地里长期务工人员25名,月工资2600元左右。这个基地是村集体经济运转,不仅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还可以解决就业问题,尖刀班队员经常过来看,时时了解这里的情况,与村支两委干部商量销售问题等,为食用菌产业出谋划策。“第一批菌棒刚生产出2万多,还有3万多棒正在加班生产,就在前天和昨天还有两个隔壁乡镇的客户打电话来说需要购买菌棒,打算过两天来谈,如果谈成的话,这些可能还不够。”茂兰镇罗家村党支部书记任宗海捧着菌棒说。罗家村产业园刚进入投产阶段,2019年计划生产销售15万棒菌棒,按每棒3.8元算,年底收入可达57万元。

  罗家村介界组,吴乐红是种桑养蚕大户,他自己的基地里种植了38亩桑园,蚕房里,正喂养今年第三批蚕,雇工一天工资给100元。种桑养蚕期间,尖刀班队员经常带技术员过去指导,吴乐红说:“明年争取多养一些,让更多的群众来这里工作。”

种桑养蚕大户吴乐红正在摘茧.jpg

种桑养蚕大户吴乐红正在摘茧

  近年来,“罗家村战区尖刀班”队员积极争取帮扶项目,帮助该村大力发展食用菌、蜜蜂、生态鸡等10个产业项目,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2个,引进“东西协作”扶贫车间项目1个。截至目前,全村共脱贫82户330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56.14%下降至2018年的6.1%。

  大改造 为民添美

  蒙再恒是罗家村上尧组的贫困户,家里住房困难,3月份尖刀班队员动员他危房改造,讲解政策,直到他5月份回来建房子。8月,他家房子封顶,这是罗家村最后一家危房改造户。蒙再恒看到尖刀班队员来,就从房顶上下来,又是感谢又是向队员说房子建设的进度情况。蒙再恒家老房子属于一级危房,这次,党委政府给了他3.5万元的危改资金。尖刀班队员说,帮他家解决了这个房子问题,终于可以松下一口气,之前有很多群众不理解扶贫工作,总是认为帮扶干部是在欺骗他们,工作上很不配合,队员们一次次来这个组做入户工作,直到用真诚和行动,感动了群众。网格员韦世举说:“我们要把工作做细、信息做精准,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做好群众脱贫返贫情况摸底,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不仅要帮助群众解决好住房安全问题,还要帮助群众把村子建得越来越美。在脱贫攻坚的同时,队员们发动群众“攻克”乡村环境治理,重点清理村庄及道路两边、沟渠两侧、农户房前屋后等区域的垃圾杂物,为此还积极争取项目支持。

  罗家村下尧柳组韦继良家正在进行家门口绿化美化工程建设。有项目支持,村民不用出钱,政府出料,群众出工就可让门前屋后变美了。韦继良打算在门前种一些花草,同时把水缸做好,避免水到处流出浪费。队员过来看望韦继良夫妇,问他们材料是否够用,不够再想办法。韦继良笑呵呵地说:“材料还有很多应没有问题的。感谢党的好政策呀,把我们的村子建得更美了。”

  暖人心 为民解困

  罗家村村域面积大,许多村民居住分散,从山这头到山那头,有些路途崎岖难行,但也阻挡不了尖刀班队员走访贫困户的步伐和坚定的信心。队员们每天都走访群众,带着真情,真心实意,把新思想、新政策送到群众身边。在田间地头、村间院落,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罗家村的更排组,算是茂兰镇罗家村最远的一个组,与广西接壤。据网格员黄怀君介绍,更排组龙永江是他的帮扶对象,龙永江因身体原因在广西治病花了2万6千多元,黄怀君帮他联系医疗报销2万4千多元,最终,他们家自费仅花了1600元的医疗费,龙永江身体一直不好,黄怀君经常去他们家走访,还自掏腰包帮助龙永江。

  每一天队员们十分忙碌,“对待群众要真,走访贫困户要实,为民办事要勤”,这是莫开颜经常说的一句话。在班长的带领下,队员们充分发挥“尖刀班”精神,深入农户家中,做扶贫政策的宣传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脱贫致富的领航员。

  一回生,二回熟。经常来往,与群众的距离自然就近了。留下队员们在家中吃饭是常有的事,通过队员们的付出,群众也更加真切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巨大改变。

与群众交流.jpg

与群众交流

  队员们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一心给当地百姓出力,却不肯给百姓添一丝一毫的麻烦。真心付出的队员们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一句句发自群众内心的称赞,对队员们来说就是最暖心的“回报”。

  因为罗家村海拔高,潮湿度比较高,加上村委会的房子因年久没有修善,一到下雨天,房顶就漏水,队员们宿舍的枕头、衣服、棉被容易潮湿发霉,大家一到晚上必须打开电热毯把被子烘干。一个热水器,十几个人共用,有时要等上几小时才能洗个热水澡,尽管条件艰苦,但队员们不怕苦、不怕累,依然在这片脱贫攻坚深度贫困村的“战场”上继续奋斗着,且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罗家村战区尖刀班”正是当下荔波脱贫攻坚党员干部队伍吃苦耐劳、善打硬仗的一个缩影。勇挑重担,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主动加入脱贫攻坚队伍一线,挑起重担,成为了脱贫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