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小手拉大手 拉动新动能



  一直以来家庭教育总是单向的由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孩子们都是很被动式的接受。为释放青少年富有想法、干事积极的活力。暑期到来,为进一步发挥青少年学生在脱贫攻坚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荔波县佳荣镇利用“小手拉大手”活动,以孩子的思想、孩子的行动、孩子的观念给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形成通过小手,教育大手,带动家庭,提升意识,文明村寨的良好社会氛围。

  “小课堂”拉动群众认可

  以村寨、网格为单位由各村组网格员充当“班主任”开办辅导课堂,帮扶干部定时间定地点每天开设“小课堂”,小课堂既辅导课程知识、暑假作业,也开设心理课堂、歌唱训练等趣味活动,同时作脱贫攻坚、环境整治、身边榜样的宣传。目前在威岩村拉吾寨、威岩村上寨、拉易村大寨、水维村集镇等10个自然村寨陆续开展辅导讲堂,学生近190名。

  “小能手”拉动环境整治

  在小课堂中给全体学生进行脱贫攻坚政策及人居环境卫生宣传,并定期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回家后进行环境卫生宣传。提升家庭卫生环境整治意识,养成勤洗澡、勤换衣、勤打扫、讲卫生的好习惯,每周一大扫、每天一小扫。目前“小课堂”组织开展村寨公共场所整治8次,各村学生每天均主动帮助父母开展室内环境打扫,以自身的小行动获得父母的主动,改变以往家庭“脏乱差”的现象。

  “小故事”理清帮扶成效

  帮扶干部、驻村队员以“房子漂亮了、道路变宽了、村庄变美了、喝水安全了、上学方便了、看病省钱了、收入增加了”由网格员、帮扶干部将驻村帮扶工作、经过、成效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学生讲述。例如“我们寨中来了一群大哥哥大姐姐,为了让我们的生活好一些,帮我们修通了路、安装了路灯、还申请了产业…”,让孩子也成为家中的“明白人”,为脱贫攻坚助力。

  “小老师”拉动思想意识

  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社会观和价值观,鼓励孩子们利用假期争当脱贫攻坚政策的宣讲员、解说员,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把扶贫常识讲给家长听、讲给长辈听,引导家长引导身边人感恩党的好政策,转变“等、靠、要”思想。2019年以来,各村组群众满意度认可度逐渐提升,涌现出联名致谢扶贫工作组、为脱贫攻坚队送上蔬菜、邀请帮扶干部过节等等事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