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聚焦产业发展 筑牢“技术服务”基石


  荔波县瑶山瑶族乡紧紧围绕省委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中提出“八要素”要求,聚焦农村农业发展。抓好技术服务,提高群众技能水平,提高全乡农民产业创收,助力脱贫攻坚。通过“扶智”、“扶志”,强化政策宣传和引导,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采取集中宣讲、召开培训会、院坝会、摆龙门阵等形式,为农户提供产业技术服务。

  针对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 突出精准

  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长短结合”的思路,综合分析对各村、各贫困户实际情况,结合全乡产业发展规划,以“适宜什么发展什么”为原则。因村施策,因户施策,科学选择产业发展项目,增强产业项目适宜性,确保项目实施取得实效,针对每种产业分别成立技术服务小组,为农户提供专业技术上的指导与培训。目前高桥村以发展蜜柚等高效农业和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红光村以发展珍珠李、蜜柚等高效农业为支柱产业。拉片村、菇类村以发展铁皮石斛种植、瑶山鸡养殖、桑蚕、乡村旅游为支柱产业。捞村集镇的群力、平岩、巴平、力书村以发展桑蚕以及火龙果、沃柑等高效农业为支撑产业。

农技专家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png

农技专家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

  建章立制强化技术服务 打好基础

  统筹农业服务中心农技人员,充分发掘“土专家”,邀请县农工局相关农业专家将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实现技术服务到村到户到人到产业。强化对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让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有能力、有时间、有精力来从事农业产业技术服务工作,将农技人员实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情况。在8个行政村合理配置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确保每个村社有1名以上的农林业专业技术人员,上门为群众提供育种育苗、田间管理、疫病防治等技术服务。实现技术服务对每个合作社、每个农户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共派驻农技专家前往各村提供技术服务方面的指导共150人次。

  创新技术服务提高质量 激发活力

  技术服务是“技术活”,更是“服务活”,技术管不管用要由农户来评判。要认真分析农民意愿和需要,认真研究现状、特色和优势,突出针对性、操作性,善做个性化文章,要创新形式让农户听得进,能受用。瑶山乡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采取集中宣讲、召开培训会、院坝会、摆龙门阵等形式,为农户提供产业技术服务共计20余次,并发放农业种养殖技术资料1500余份,解决农户所关心的难点问题,提高了农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