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瑶山“扶贫车间”生产忙


  “自从来到这里就业后,我们再也不用背井离乡的去外省打工了,现在陪伴孩子的时间也多了,家人团聚的时间也多,真的很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近日,走进荔波县瑶山瑶族乡的扶贫车间,看到许多瑶族妇女正在忙着生产扣子、别针等小产品,在这里务工的姚女士告诉记者,这里专门生产这种充满民族特色的小饰品销往沿海地区,用于做成衣服、背包等装饰品,因为有广州的扶持,销路稳定,妇女们的收入也很稳定。

  2018年,黔南州通过争取广州帮扶资金300万元,用于建设瑶山扶贫车间项目建设扶贫车间13间,通过招商引资,村级合作社等方式与10家有意向参与扶贫车间的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书,重点扶持发展瑶族瑶绣、瑶族陀螺、瑶族旅游商品开发、瑶族致富带头人培训等,扶持成立瑶山白裤瑶合作社、瑶山陀螺协会、瑶山民族演艺协会等组织。通过积极引导和培训群众、开展瑶绣、电商、旅游产品加工和销售、民族演艺等,培训贫困户180余人,扶贫车间解决150多人长期稳定就业。还积极向县人社部门争取广州帮扶就业扶贫岗位83个,让瑶族群众有了新的致富路子。

全自动刺绣设备帮助瑶族妇女走上致富路.jpg

全自动刺绣设备帮助瑶族妇女走上致富路

  目前,荔波县已完成就业扶贫岗位选聘工作,2019年,围绕“就业扶贫”,荔波县协调资金350万元实施瑶山瑶族乡梦柳移民安置点扶贫展销中心建设,建设展销摊位100个,项目建成后有效解决150余人就业,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产生经济效益5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