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巧用“三小”扶贫招推动大扶贫


  近年来,荔波县佳荣镇为为确保脱真贫、真脱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战区干部上下一心,全力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巧用“三小”扶贫招推动大扶贫。

  小身板担起大责任

  帮扶干部看似小小的身板却担起了大大的责任,亲力亲为。在村庄环境整治中,他们撸起袖子搬砖添瓦、在产业发展中,他们挽着裤腿耙田施肥、在旧房拆除工作中,他们咬着牙齿搬物上车…哪里有需要他们的身影就回出现在哪,哪怕大汗淋漓、哪怕磕碰手上,一直坚持用心一点一滴浇筑起群众对脱贫攻坚的认可,小小的身板化身为变形金刚为群众上天入地,排忧解难。

  小举动提升感恩心

  为化解群众与干部的隔阂,凝聚干群内生力,在日常的走访中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做到你帮我扛,你抬我扶,你走我指、你需我帮。帮扶干部用心记起孩子们的生日,到日子时会悄悄给孩子送去生日蛋糕,给孩子们一个小小的惊喜。在日常的走访中到群众家中会不自觉的拿起扫把为群众屋里除污去灰,在五保户家中会定时出现帮扶干部的身影,每月定时给老人送米、油、鸡蛋等生活物资。看似不足以挂齿的事情,却堆积在群众的心理,越堆越高,就像他们感恩的心一样越积越满。

  小产业扩宽致富路

  佳荣镇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积极深入调研,因地制宜着力推进以种桑养蚕为主导。以佳荣牛、黄金百香果、铁皮石斛、食用菌、马尾菌茶产业为五大主打产业,以养殖豪猪、稻花鱼、龙虾、生态鸡和精品水果等为辅助产业。目前全镇桑园面积达3850亩、佳荣本地牛存栏3300头,黄金百香果910亩、铁皮石斛种植面积768亩,食用菌50亩,马尾菌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白茶茶园面积6000亩,各产业向好发展,全镇形成“一村一特”产业良好态势,产业扶贫带动效果明显,亮点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