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从青丝到白发,他们义务护路30年

  近日,瓮安县老坟嘴乡观塘村擦耳岩村民自发组织35人清理红军长征步道擦耳岩路段。他,她,他们……从青丝到白发,默默义务守护红军路,不知不觉,时间过去了近30年。


8、擦耳岩最险要处.jpg


  早在2018年,中央就已经发文要求将长征文化线路整体保护工程列为重点项目,明确提出要加快长征文化公园建设,今年贵州全省计划打造一批红军长征历史文化步道,擦耳岩红军长征路段被列入首批打造的历史文化步道之一。该路段是瓮安境内重走长征路最佳体验实践基地,擦耳岩红军战斗遗址的开发将作为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现场教学点,届时,将为瓮安红色文化的传承提供一个厚重的历史载体。


  擦耳岩,位于原老坟嘴乡观塘村,是黄平至瓮安必经的古道隘卡,古道傍着悬崖,人们沿着古道上下,耳朵几乎擦着悬崖才勉强得以通过,故而得名——擦耳岩。在交通不发达的人挑马驮的年代,该路段是四川过贵州入湖南最便捷的通道之一,因此,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的各个年代,总难免有土匪在此险要关口设卡“关羊”(方言,即借机盘剥过往客商)。红军长征曾经两次通过擦耳岩关口,第一次是红军的先遣部队红六军团,1934年10月3日由黄平进入瓮安,经过老坟嘴到达擦耳岩,伪猴场区长丁白庄派新任团防队队长何安安率10多名团丁到擦耳岩堵口子,红军从当地群众了解到团防队嗜赌如命,红六军团侦察员便化装成卖布的商贩,挑着担子来到擦耳岩关口,与何安安等众团丁赌博,乘他们不备的时候,生擒何安安等十余团丁,保障了后续部队的顺利通过关口。第二次是中央红军,1934年12月28日,红三军团进入瓮安县境老坟嘴,四师十团在垛丁关击溃守关民团数十人,29日攻占瓮安县城。军委纵队12月30日在老坟嘴宿营,31日晨天未明就朝着猴场方向进军,守关团丁得知红军已经占领瓮安县城的消息,迫于红军的军威,无心恋战,弃关向猴场方向逃跑,毛泽东随军委纵队顺利通过擦耳岩,于当日15时许抵达猴场,后随即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1982年8月,擦耳岩被瓮安县人民政府确立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8月,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列为第六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中国成立以后,此古道仍然担负着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通道,直到各条省道、县道陆续通车以后,原先繁华的古道渐渐冷落下来,牲畜的踩踏和洪水的冲刷,加上缺乏定期的维护,古道部分路段崩塌,渐渐地隐没在两旁的树枝野草中。翻过擦耳岩关口,是一座由村民自发集资修建的一座观音庙,以前来庙里许愿的群众会虔诚地把清澈的山泉水挑到路边,让刚刚翻越擦耳岩的过客饮用解渴,一方面用实际行动表达心中的诚意,另一方面也是通过行动感化关口的山大王。


  改革开放以后,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新世纪,当年见过红军过境的老人们也逐渐老去,但是他们交代最多的话却是要后辈们记住红军,感谢共产党,老人家们说:“做梦也想不到在有生之年还会过上这么好的日子,这都是托了共产党和红军的福”。随着村村通项目的建设,村里的串户道路都已经实现了硬化,这条原始的古道便成为了村民们谈论红军的最后载体,踏着古道的石梯,循着红军的足迹,老人们都会对儿孙辈讲,这是红军走过的道路,毛主席当年就是从这里走到猴场去的。


  “这是红军走过的路”,这是一种精神的寄托和延续。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总有人自发地将崩塌的路段用石块砌起来,清理塌下来的土方,将路两旁的杂草和树枝藤蔓砍割掉。他们中,有放牛的学生,去田地里干活的阿姨,有拄着拐杖的老伯伯。已经76岁的贺启权老伯伯笑呵呵地说,现在家里已经不需要他做什么了,砍一下路边的杂草,就当作锻炼身体了。


  老伯伯们没有读过几天书,有的只是上了几天夜校,凭着少量的文化知识,怀着对红军的神秘猜测和朴素情感,将父辈们传下来的红军过家乡情况和着一些民间传说编成顺口溜或山歌,口口相传。老人们说,前几年猴场建了红军纪念馆,我们赶场的时候去看了一下,还真是那么回事!村民们一边辛勤劳作,一边起哄:“熊老者者,把你的山歌唱出来我们听一下嘛!”,75岁的熊德明老伯伯半推半就唱起了他2003年8月编成的顺口溜:


  赞红军歌

  此处地名擦耳岩,耀眼明岩两边排。

  梯滩瀑布奔东洋,半岩险路到猴场。

  一块石头八步梯,无水还有一栋桥。

  观音石像观音庙,驮马脚印千年牢。

  石海角还吹得响,伸手摸到葫芦瓢。

  仙人脚板两面有,仙人身影如风骚。

  红军走到观塘来,兵分两路有安排。

  主席沿着仙人路,一路走到擦耳岩。

  红军来到险要地,不见敌军在哪里。

  敌军仓皇逃命去,红军安全到猴场。

  猴场会议定计好,新年一过到遵义。

  农民生活逐年高,红军恩情心记牢。

  又说村民贺启权,他的觉悟硬是高。

  每年护路走在前,无名服务做得好。

  后来大家知道了,逐年增加新人员。

  红军道路人人护,维护此路万万年!


  承载着悠悠历史和村民感情的擦耳岩古道,犹如山中绽放的野百合,正等待下一个春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