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紧扣重点领域集中攻坚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战



  今年以来,荔波县朝阳镇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紧扣重点领域集中攻坚,突出村民主体尊重民意,凝心聚力助推脱贫攻坚。

  因地制宜,强化分类指导。结合各村组民俗特色,根据地理位置和村民需求,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和环境整治,促进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按照“一事一议”奖补措施,改造提升不同类型,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具体目标,打造示范引领,实现一村一特色。目前,已打造出八烂寨省、岜马大寨、板麦婆村、朝阳村上交朝组等15个环境示范点。

  重点领域,有序集中攻坚。立足现有物力、财力,坚持提质和扩面并重,分批改造,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垃圾、污水、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循序渐进,坚决杜绝“形象工程”,达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标准,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目前,通过开展驻村干部、村两委、网格员等进村入组与群众谈心谈话1500余次,集中突击存在重点、难点问题村组10余个。

  村民主体,充分尊重民意。根据村民需求合理制定村规民约,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提升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探索农村环境整治“四步”工作法(发现、分析、解决、巩固),保障村民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大融合新局面。目前,六个村在充分调研、结合民意的基础上实现村规民约上墙、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村组卫生轮班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