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创新培训形式 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

  


  今年以来,为切实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在基层落地见效,荔波县坚持创新培训形式、注重培训需求、增强培训力量,着力抓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创新培训形式。打破传统说教的培训形式,将理论学习与实地体验相结合,确保培训有学习有互动有实践。依托县委党校资源优势,组织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通过白天老师授课学理论,晚上学员交流学经验,有效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效果。运用县国企资源优势,组织学员到瓮安红军长征猴场会议旧址、遵义湄潭“七彩部落”等地进行实地观摩学习,确保达到学习培训走出去、知识方法学回来、执履职力提起来的效果。

  注重培训需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根据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和不同培训对象的学习需求,科学安排培训内容,变灌输式培训为需求化培训,为学员提供丰富的“营养培训套餐”。培训前期以书面征求意见形式,广泛征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需求和意见,梳理汇总形成以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农村产业发展、村级资金管理使用等为重点的培训大纲,联合涉及领域相关部门精心设置十九大及两会精神解读、当前脱贫攻坚的任务及重要政策、农村产业发展“组织发动、产销对接、利益联结”、村级资金的规范管理等9项针对性课程。

  增强培训力量。着重从授课老师入手,整合相关部门力量,选优配强师资队伍,优化教学方式方法,确保学员听得懂、学得会。根据培训课程内容,重点从县委党校、县财政局、县农工局、县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精选专业知识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作为授课老师。同时,要求授课老师提前围绕授课主题精心编写教案,确保做到培训目标指向明确、形式内容丰富多彩、教学方式通俗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