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广

通讯员 刘金柱  谌 灵


  近年来,惠水县坚持把驻村帮扶作为党建扶贫的重要举措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紧盯重点、聚焦一线,精准选派、优化配置、科学管理、从严考核,尽锐出战,着力建强脱贫攻坚一线“生力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向纵深发展,为夺取脱贫攻坚全胜夯筑了坚实基石。


  这些天,正是种植烤烟的最佳时节,岗度镇火阳村党支部书记吴登林带领党员干部到田间地头给村民们讲解烤烟种植技术,帮助村民提高烤烟产量。


  惠水县岗度镇火阳村党支部书记吴登林说:“我们这个土质,大家要这样来做,把这个口撕大一点,然后才垄土,因为这雨天雨小,要把口撕大点,这个雨水才能吸收进去,后期它的烟要长好点。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作为惠水县火阳村党支部书记,如何破解发展难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这是吴登林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自2016年10月担任惠水县岗度镇火阳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吴登林始终牢牢把握住抓党建促脱贫这条主线,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同谋划、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将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优势,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扶贫、服务扶贫、推动扶贫,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阵地。


  惠水县岗度镇火阳村村民唐举光:我们火阳村村支两委很团结,水、电、路都修通了,养殖产业方面也逐渐建起来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惠水县岗度镇火阳村党支部书记吴登林:近年来共发展党员三名,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先锋模范作用,发展壮大村集体方面,以荒山租赁,土地出租,劳务输出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3万余元。


  自2014年以来,惠水县抽派机关干部组建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坚持“领导干部优先、党员干部优先、后备干部优先、年轻干部优先、单位骨干优先”的选派原则,确保“最能打仗的人”沉入一线。


  惠水县岗度镇新摆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金国英:我作为新摆村党支部的一名党员,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更好地用理论指导脱贫攻坚中的实践工作,促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惠水县把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基层党支部队伍建设,健全基层党支部制度作为抓手,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提高村党支部核心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