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村里来了“带头人” 落后村变先进村

记荔波县小七孔镇新街村党支部书记何国芳


  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英雄壮举,仅怀揣一颗一心为民的热心,投入满腔的热情,积极创新发展村集体经济、引领群众走出一条增收致富新兴路子、不厌其烦化解群众矛盾。这位年仅33岁的年轻农家汉子,他用真心、真情与大爱,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奋斗与奉献之歌……他就是小七孔镇新街村党支部书记——何国芳。

  突破困境谋新路  让没有产业的村寨摆脱贫困

  “国芳啊,你是镇里的老职工,同时也是新街村人,现在新街村各项工作的发展都比较滞后,经镇党委研究,新街村急需一名工作能力强、政治作风硬、对村民村情都比较了解的党员同志任村党支部书记。通过走访、考察、个别谈话及镇党委决定,派你到新街村任党支部书记一职。”

  2018年7月的一天,何国芳接到了上级任命的通知,从那天起,他背上行囊离开了在镇里工作4年的岗位来到新街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他可是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家里的人连连反对,因为新街村虽靠近景区西大门,地理位置较为优越,但贫困人口为214户775人,贫困发生率达13.7%,主要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无特色产业,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村财年收入只有千余元,村民们的生活也刚够上温饱,是个不折不扣的深度贫困村、“空壳”村。面对这一滩“死水”及乡亲们充满信任与期盼的眼神,何国芳把心一横:“为了大伙,我豁出去了。村里经济要是上不去,我对不起乡亲们!”

  “如何扭转村集体经济发展不理想、群众收入不明显的局面?”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何国芳反复思考这个问题。

  2016年底,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小七孔镇驾欧集镇正式启动景区提质扩容重大项目建设,其中新街村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实现了整体搬迁。

  “没错,发展旅游,我们村优势那么大,现在都搬迁出来了有条件的可以搞搞餐饮业、没条件的可以做做小本生意或者去餐饮店打打零工。同样赚钱、同样能吃上旅游,村集体经济也会上去。大伙儿觉得呢?”在召开村支两委会议时,何国芳提出想法。

何国芳走访贫困群众并将群众诉求做好记录.jpg

何国芳走访贫困群众并将群众诉求做好记录

  “可以可以,我们赞成!”村支两委纷纷表赞同意见。

  说干就干,何国芳带领村支两委抓住旅游景区提质扩容机遇,说服动员本村全体村民从事乡村旅游接待服务工作。目前,新街村街容街貌焕然一新,乡村旅游呈蓬勃之势发展,切实把旅游扶贫产业发展作为农户增收致富新型产业来抓,为实现旅游产业推动脱贫攻坚探索了一条新路子。目前,新街村发展旅游行业群众161户3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150人。

  “感谢何支书啊,要不是他介绍我到景区西大门周边打扫打扫卫生,每月都能领到1500-1800元的工资补贴家用,现在我还在家里苦恼去哪儿找钱呢,可能还会变成其他人口中的“懒汉”。”新街村八二组贫困群众柏文林笑呵呵地说道。2018年,在旅游扶贫的带动,新街村贫困人口脱贫184户685人。贫困发生率将至5.1%。

  同时,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规范景区西大门经营秩序。2019年,何国芳组织新街村实行景区西大门摊位和门面管理费、停车卫生管理费收缴制。在干部肯干、群众配合的情况下,收入已达17万元,摆脱了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据了解,目前新街村七组正打造近50亩的罗汉果产业基地。

  规范管理树形象  让群众心中的党旗永远飘扬

  谈起新街的变化,何国芳说道:“变化还是有的,主要是我们都认识到村两委班子不团结、不带头,村里哪样事也都干不成。”

  新街的和谐不仅体现在集体经济的壮大和村民腰包的富足,更体现在政通人和。

  2016年-2017年,新街村因当时村委班子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等不强,思想觉悟和政治站位不高,同时全村党员有38名,其中35岁以下党员人数为0,因此被评为后进村党组织。

  在担任支书整整10个月时间里,何国芳深知,当好书记必须牢牢抓住普通党员这一群体,于是他制定完善村两委、组长、党员考评制度,让村两委、组长、党员都来“晒晒”成绩单,理清职责、加强指导,将制度落实成果作为检验其成效的“标尺”。

  “今天呢,我们要讲的内容是要结合我们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去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方针,我认为作为村官,我们要牢牢把握机遇,严格督促自己,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踏实地工作...”此刻已是深夜,但驾欧集镇四楼会议室灯火通明,新街村38名党员正认真在聆听台上的国芳支书讲着党课,听到重点时并做好笔记。

  在加强党员学习培训上,何国芳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展好“三会一课”、村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共开展讲党课3次、召开党员大会5次、主题党日10次。通过理论、思想武装提升了新街村党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同时注重农村党员培养工作,2018年村党支部共培养了入党积极分子3名。

  “何公,快过年了,知道您老身体不好,我今天带着村两委过来您家看看您,祝您新年快乐。”2019年新春将至,何国芳带着村两委拎着大米、水果来到村里困难老党员何开勋家中进行慰问。

  “呀,国芳是你们啊,快进来快进来,谢谢你们的关心,自从你来到村里当支书以后,对我太关心和照顾了,村里有你这样的好领导,我放心很!”老党员何开勋紧紧握住国芳支书的手。

  在任村支书短短10个月时间里,何国芳在村干事创业用心用情,充分发挥了基层村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获得了村干的支持配合,党员、群众的拥护爱戴。

  倾情民生暖民心  让干群成为最亲近的人

  因景区提质扩容等工作原因,新街村被贴上了“矛盾最多、问题最难、事情最杂”村寨的标签。

  到村任职党支部书记后,何国芳及时到各村民小组走访了解民情,俯下身子倾听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能第一时间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跟群众做好引导和解释工作。

  “目前,我们新街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安置区房屋过渡费以及交房问题,群众情绪十分不稳定,作为村两委负责同志我们一定要把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工作,把矛盾在第一线化解好,不让一起矛盾纠纷给上级施压。”何国芳在与村委副主任何可彪商量着。

  “大家担心着急房屋问题的心情,我们十分理解,但请各位不要用极端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镇里党委、政府也有他们难处,我们村里也向大家保证,只要能解决的问题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解决好,希望大家能够相信我们,最短时间让大伙儿入住新房子。”在一组召开群众会议时,何国芳说道。

  “好吧,既然支书都这样说了,我们大家就在等等。”一组组民纷纷表态。

新街村生态移民房全景图.JPG

新街村生态移民房

  遇到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甚至谩骂时,何国芳总是以平和心态去对待,耐心地做好解答,积极与群众加深感情,千方百计让群众懂得感恩。妻子莫勇面看到早出晚归整日忙碌的丈夫,她不再埋怨,只是默默在行动上理解丈夫,照顾好家中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就是对丈夫最大的支持。

  不仅如此,何国芳还注重村级环境整治工作,定期不定期组织村干、党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群众开展村、组卫生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响应”的良好形势。何国芳表示下一步,新街村将继续按照“农村环境整治”要求,以“清脏”“治乱”“拆违”为工作重点,从环境基础薄弱组入手,不断加大整治力度,按照农村环境人居环境示范村标准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为全村群众打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宜居环境,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何国芳是小七孔镇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85后的他,敢闯敢拼,在农村广阔天地里挥洒青春和汗水。在他的努力下,一个深度贫困村有了产业支撑,一个个父老乡亲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而他也跟着一起成长和进步。如今,他正与父老乡亲一道,奋战在新街村早日脱贫摘帽的征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