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助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


  近年来,荔波县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一条以创建旅游志愿服务品牌为主线,以壮大志愿者队伍、创建志愿者服务基地、推出志愿服务项目为主要内容的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新模式,成功打造一支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的特色志愿者队伍,助力全县旅游服务质量提升。

  组建一支队伍,让志愿服务规范化。依托荔波县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整合风管处、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荔波职校、青年社会组织等力量,建立经常性招募与应急性招募相结合、社会化招募和组织化招募并举的招募机制,组建荔波旅游志愿服务队,并对志愿队伍进行登记注册,定期培训,实行规范化管理。目前,旅游专项志愿服务队伍共招到志愿者300余名。

  打造“一站式”,让志愿服务常态化。针对暑假及重大节日期间各大景点人流量大的实际情况,以志愿服务站点为圆心,实行站内轮流值守、站外按需延伸的志愿服务模式,在高速路口收费站、大小七孔景区、邓恩铭陈列馆、荔波古镇等游客流量较大区域,通过统一规划、定点定人,设立集咨询、引路、应急、行李寄存等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旅游志愿服务中心,依托旅游志愿服务中心组织旅游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景区文明劝导、便民帮扶、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有效解决景区游客“井喷”时服务能力下降问题,提升游客旅行舒适度、满意度。2019年来,共开展志愿服务行动12次,出动志愿者2000余人次。

  制定五个项目,让志愿队伍专业化。根据荔波每年重大节庆、庆典活动时间节点,不定期设置临时志愿站点,做好“旅游+活动+志愿服务”的志愿服务活动文章,将“志愿岗”细分为五大项目,即旅游讲解志愿项目、农特产推介志愿项目、文明劝导志愿项目、便民服务志愿项目、平安保障志愿项目。旅游志愿者根据自身优势,因地因时制宜地登记认领志愿服务项目,在各领域重要工作中充分发挥青年铁军精神,志愿先行,形成了一支专业的志愿队伍,进一步增强青年志愿服务活力。目前,五个项目中志愿者最多项目达200人、最少项目达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