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荔波:创建文明新家园 建设和谐新农村





  今年来,为打造和谐社会环境,荔波县佳荣镇在环境整治、文艺活动、基层治理、扫黑除恶上下足功夫,念好建、唱、助、保“四字经”推进和谐农村建设显成效。

  环境整治“建”和谐。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点面结合、全面发动,分类整治、整体推进”的总体思路,以“村村是美景、寨寨显景观、户户讲文明”为目标,申报实施交通、水利、村庄环境整治项目,不断完善村寨设施。同时,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观摩评比会,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主动性。目前,先后评出先进集体10个,先进党员12名,先进个人20名,卫生示范户42户,推动实现“美在寨中、净在户中、志在心中”。

  文艺活动“唱”和谐。结合“志智双扶•感恩奋进”主题,以弘扬民族文化为核心,以春节、布依“六月六”、水族卯节、苗族开秧节等传统节日为载体,用群众的方式、群众的语言举办威岩布依歌节暨首届农民丰收节、水家水歌对唱等文艺活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节俭、自立自强、不甘贫困、感恩奋进的意识,增强群众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全面激发贫困户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确保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双同步”。

  基层治理“助”和谐。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机制,构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体系,推广大土村“三个一斤”、拉先村“红九条”、岜鲜村“红八条”、“拉祥村三字经”等治理模式,组建党员干部、群众代表、村民小组组长为成员的自治小组,负责组内卫生监督管理、群众矛盾纠纷化解、组内重要事项议定。充分利用村民小组会、院坝会等形式,开展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群众道德提升工程,打造以“党建引领、自治为基、法德相辅”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扫黑除恶“保”和谐。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群众诉求的、村组反映的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组织各村脱贫攻坚网格信息员及各村村警走村入户开展群众院坝会、党员大会,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工作,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及违法犯罪行为,真正做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目前,开展集中宣传20余场次,喷绘永久性宣传标语60余条,张贴宣传横幅1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排查线索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