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贵州省分会场在惠水召开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孙远铭 朱梦怡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6月16日,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暨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贵州省分会场)在惠水召开。活动旨在全省唱响“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主旋律,同时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趣味性和参与性强的安全活动,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提高了群众使用农机的安全意识,为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df23c384148a98b17edd8267019c07c.jpg

活动现场


  农业农村部农机化管理司副司长李安宁出席并宣布启动,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级干部黄俊明讲话。来自农业农村部、全省农机系统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农机合作社代表宣读《农机安全倡议书》、农机安全宣传文艺表演。活动现场全省地州市农机单位通过发放宣传单和农机安全书籍,开展面对面讲解法律法规、农机具操作展示、农机安全宣传表演、农机安全和惠农政策咨询及业务办理等形式,引导广大农机手“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增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患意识,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开展农机作业,确保农机安全生产,消除事故隐患。


微信图片_20190616142157.jpg

活动现场


  “要发展好农机事业,抓好安全是关键。农业机械是这场战役的主力军,发挥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黄俊明说,当前,贵州省正处于决胜脱贫攻坚和振兴农村经济产业革命的关键时期,要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置,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风险研判,扎扎实实地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的舆论氛围,千方百计遏制农机事故发生;要保证在2020年与全国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精心组织好“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各种形式送安全、讲安全、比安全,真正把安全知识送到农业生产第一线,送给基层农村干部,送给农机驾驶操作人员,送给广大人民群众,使农机生产企业在活动中找到不足,使干部群众在活动中受到教育。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水平,共同营造出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截至2018年底,全省在册拖拉机25634台、联合收割机407台,在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操作人员209964 人,年检率87.36%。贵州省积极推进变型拖拉机参照“机动车最低报废年限9年的标准”,对使用年限已满9年、3年未年检的变型拖拉机,要求及时报废并注销登记证书、号牌及行驶证。2018年底,全省变型拖拉机29012台,实际年检变型拖拉机25518台,淘汰报废率达76%。2018年全年未接到农机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微信图片_20190616142147.jpg

农户正在咨询农机相关价格


  目前,全省共有遵义市播州区、清镇市、瓮安县、凯里市、安顺市平坝区、水城县、玉屏县等18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龙孝安等8人获得全国“农机安全监理示范岗位标兵”称号;绥阳县等5个农机安全监理站获得全国“农机监理系统行风评议先进单位”称号;黔西县等5个农机安全监理站获得全国农机安全监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称号;陈进坤等10人获得全国农机安全监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