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平塘:全民狂欢给天眼之城“洗澡”

  • 作者:袁绍阳
  • 编辑:程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6-15 15:09:27

平塘:全民狂欢给天眼之城“洗澡”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袁绍阳

 

    穿着草裙的汉子手中挥舞着水龙,穿着白衣的女孩双手拖着莲花,各级媒体手中的“长枪短炮”不停的咔嚓,各式各样的雨衣点缀着火热的人群,造型各一的水枪不时的发起偷袭,这是6月15日2019年就业扶贫暨第六届贵州·平塘民间水龙表演活动在平塘开幕时的火热景象。

IMG_20190615_102136.jpg

   活动现场。

    同时,这也是平塘“布依族水龙节”于今年通过省级专家评审,成为贵州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第一次举行的水龙表演系列活动。

IMG_20190615_100549.jpg

 活动现场。

    平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德扬表示,平塘持续多年举办民间水龙表演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平塘特色民俗文化,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通过“志智双扶”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实现“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文化励民”,助力脱贫攻坚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WechatIMG24305.jpeg

活动现场。

    据悉,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水龙文化促发展,决胜脱贫奔小康”,活动内容包括民间水龙表演、水龙狂欢巡游、就业扶贫现场招聘、脱贫攻坚农特产品展销、区域中心城市夏季房交会等系列活动,旨在秉承“智志双扶”脱贫理念,以节为媒、以节造势、以节聚力。

IMG_20190615_102733.jpg

活动现场。

    水龙表演是平塘自古以来悠久的布依族民间风俗,它起源于明朝洪武年间,有着600多年丰厚的文化积淀。2019年平塘“水龙节.布依”和藤编技艺被成功列为省级非遗项目,在牙舟陶器烧制技艺、毛南族打猴鼓舞、布依器乐演奏绝技、布依八音等平塘省级非遗名录中又增加了新成员,新增至6个。水龙表演寓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消灾降幅、吉祥如意、国泰民安,是平塘民间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群众参与性、积极性、观赏性较高,一直以来受到海内外游客的喜爱,是吸引外商投资平塘、媒体聚焦平塘、大众关注平塘的重要平台,是展现平塘广大干部人民群众团结一致、积极奋进、锐意进取和良好精神风貌的重要载体。

WechatIMG24309.jpeg

狂欢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