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雅水:三措打好环境卫生整治“组合拳”

  近年来,惠水县雅水镇以决战脱贫攻坚为工作主线,坚持党建引领,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宣传发动,深化督查评比,掀起了环境卫生整治热潮,形成了一套“组合拳”,进一步提升乡村“颜值”。

  凝聚共识,打好责任分工“拳”。雅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内容,陆续召开镇、村两级环境卫生整治推进会,着力凝聚全镇干部、各村村支两委、各驻村攻坚工作队大力整治环境卫生的共识。制定《雅水镇环境整治任务表》,把镇级和村级的任务分工逐一细化,切实把工作职责明确到人,把责任压力传递到人,形成了常态化、规范化的制度机制。

图片5.png

  雅水镇召开2019年第二季度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进会


  宣传发动,打好齐抓共管“拳”。强化宣传发动,在镇区内、各村主干道张贴、横挂宣传语不少于两条,提高群众对环境卫生整治的认识,积极营造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氛围。要求各村攻坚工作队入村入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和动员,鼓励群众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激发群众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整治,鼓励和支持攻坚工作队和群众一起打扫村寨环境卫生,努力构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整治乡村卫生新格局。

图片2.jpg

  攻坚工作队和群众一起打扫村寨环境卫生


  常态推进,打好督查评比“拳”。为有效避免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抓一阵放一阵、紧一阵松一阵的问题,雅水镇在第二季度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进会中态度鲜明,坚持大抓严抓持续抓。把握工作节奏,由镇纪委牵头,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包片督查,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卫生督查评比,督促各攻坚工作队和“村两委”抓好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对于工作落实不力的干部,按规定给予相应处罚,进一步压实整治责任,形成有效震慑。

图片4.png

  镇党委书记带队到抵麻片区督查环境卫生整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