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细节见真章 扶贫用真心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6月4日,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党委书记杨大平、党委副书记孙建飞、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庭宇一行前往惠水县摆金镇摆榜社区开展2019年度扶贫调研工作。


  “三个牵挂”牢记心

  自贵州省开展高校帮百村,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以来,贵州财经大学商务学院联系帮扶了惠水县摆金镇摆榜社区甲坝、高寨、石板三个贫困村,2017年以来,学院扶贫工作小组到贫困村开展调研12余次,通过社区、村委会和贫困户了解该村的致贫原因。

  此次调研首先抵达高寨村,杨书记与高寨村扶贫办公室干部以及摆榜小学校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大家共同回顾了商务学院过去几年进村开展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在村内先后开展了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讲解;组织了全院教职员工捐款为村民购买食用油和棉被等日用品;动员了讲师和副教授组成“智库”咨询团,开展农村干部和农民的咨询活动,学院的党员教师也曾多次进村调研;每年六一儿童节政团委都会给村小学送去精彩的节目……可以说,三个贫困村一直是学院党委三个时刻不忘的“牵挂”。

走访高寨村两个组.JPG

走访高寨村两个组(刘一璟 摄)



  欲从“四个方面”出实招

  “说空话无益,我们要多出实招。近日四川希望教育集团针对院校今年的扶贫工作专门出台了文件,进一步下大力气支持学院对三个贫困村的帮扶工作。”杨书记就落实扶贫村脱贫措施问题时说到,“我们将根据三个村反映的具体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做出实事实绩”。此次交流,高寨村有四个方面问题希望得到帮扶:一是优化环境,减轻污染,增设垃圾站,增添垃圾桶;二是基础设施补漏,加密路灯,填补黑暗路段光源;三是日用物资配备,棉被、粮油依然是贫困户重要需求;四是村小师资匮乏问题,开展教师培训、参观交流或助力教师引进。根据这四个方面问题,杨大平表示:“我们双方要在一周之内就这些问题形成书面材料,确定方案后,学院将及时对接各方协调人手、资金,尽快进入实质性工作。”

与甲坝村和石板村村干部交流.JPG

与甲坝村和石板村村干部交流(刘一璟 摄)



  “五提”建档立卡贫困户

  值得一提的是,从学院出发去帮扶村,从上车开始,杨大平书记就三次向随行同志询问去年摆榜社区遇到的老人家方乔妹的情况。走访完高寨村,来到摆金镇摆榜社区后又再度向甲坝村和石板村村干部两次询问老人家情况。原来,方乔妹老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是独居孤寡老人,且耳朵已经失聪,去年看到老人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后,杨大平书记心里就一直挂念着。

  在对其余两个帮扶村甲坝村和石板村进行调研后,杨大平书记便请两个村扶贫办公室干部与其一同前往方乔妹老人家走访探望,然而,七拐八弯到达时才知道老人没有在家,杨书记遗憾的表示:“一直记得这位老大娘,只有下次再来探访了。”同时,不忘叮嘱随行的同志每次进村开展扶贫工作时一定要专门来探望方乔妹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