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平塘:全员出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平塘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脱贫摘帽”任务繁重,截止2018年底还有15个贫困村未出列,4532户、12857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4.33%。2019年,省、州下达指导性计划减贫任务7800人,计划出列贫困村为12个。结合2019年“整县摘帽”实际,平塘计划出列贫困村15个,计划减贫9360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脱贫攻坚驻村帮扶不扎实、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三个专项治理要求,实现精彩出列。5月26日,《平塘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员出战、蹲点驻村开展脱贫攻坚的通知》要求全县在职的副县长级干部每周不少于连续两天到挂帮镇(乡、街道)、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县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周不少于连续三天到单位挂帮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通过真蹲实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脱贫攻坚。

平塘县委书记臧侃详细询问平坡村李正举户相关情况.JPG

  平塘县委书记臧侃详细询问平坡村李正举户相关情况


  这是继“单兵较量”、“兵团作战”后,平塘县提出的又一创新脱贫攻坚机制举措。一直以来,平塘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干群齐心,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策支撑、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根本性胜利奠定基础。


  “全员出战 驻村蹲点”脱贫攻坚火力全覆盖

  5月26日晚7点,在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大塘镇胜安村,县委书记臧侃正在听取大塘镇胜安村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相关工作汇报,对该村未脱贫户所遇见困难、问题进行逐一询问了解,现场会商脱贫良策。


  “对于这种卧病在床,丧失行动能力的,怎么解决……”


  “今年参加高考即将进入大学的贫困户学子,资助系统有没有及时更新……”


  “脑梗、冠心病此类病症医疗保障如何落实好……”


  蹲点期间,各级领导干部吃住在镇(乡、街道)、挂帮村寨,并利用夜间开展夜访群众,与驻村网格员、群众一起,运用“六个一”工作法,研究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找准脱贫“痛点”,对症下药。

4.通州镇金桥村网格员自带电脑、复印机入户办公现场.jpg

  通州镇金桥村网格员自带电脑、复印机入户办公现场


  在仓边村过王冲组,县委副书记、县长莫君锋得知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再全家5口人,但现居住的房屋只有2个房间,无法满足全家生活需求,莫君锋现场要求,仓边村“两委”和网格员要立即安排联系施工队结合实际,给杨再全家隔出一个房间,满足他家生活需求。


  在者密镇幸福村小寨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建海走访到贫困户陶兴木家中,了解到其收入还有一定困难后,现场与镇党政领导共同想对策、谋措施,为陶兴木的家人谋了一份在服装加工厂务工的职务,解决了该户收入不达标的短板。


  卡蒲毛南族乡亮寨村的石佐悬,今年62岁,家中只有一人,身体常年有病,是该村未脱贫人口之一,这两天县政协主席王登辉实地到他家走访,了解到其独居且身体有病,积极动员其到平塘县顺百年养老院生活。


  在甲茶镇摆洗村卡大组刘合义家中,县委副书记蒋小祥详细询问刘合义家的情况,当得知其儿子患病导致家庭困难时,蒋小祥积极与县医院主要负责同志联系,希望能通过与平塘建立医疗帮扶的医院和专家帮助患儿诊治,并督促脱贫攻坚驻村队员尽快帮助刘合义完善门窗,补齐短板。


  当前,平塘各级领导干部都在积极通过驻村蹲点,现场针对脱贫问题把脉问诊,寻找脱贫“良方”,脱贫攻坚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着。


  立下愚公志 镇乡发力誓脱贫

  大塘镇作为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这两天,大塘镇党政领导班子正在对全镇未脱贫人口146户344人进行分析研判。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州、县对于极贫乡镇的相关指示精神,确保脱贫攻坚精彩出列,大塘镇经过研究提出了全部建档立卡户“清零”计划。


  “县委书记直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蹲点驻村,现场分析研判贫困户未脱贫原因,足见县里面对脱贫工作的决心,也鼓舞了我们全镇的领导干部,让我们对建档立卡户‘清零’充满了信心”。大塘镇党委书记令狐昌洪信心满满的说。


  自建档立卡“清零”计划启动以来,大塘镇党政主要领导,网格长、驻村第一书记、网格员深入全镇12个村未脱贫户家中,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现场查问题、找措施、谋发展,全力实现剩余建档立卡户“清零”。


  “‘清零’计划开始以来,我们平坡村的全体网格员深入未脱贫的贫困户家中,进行一个大排查,我们每天都会召开调度会,将排查出来的问题在会上提出来,大家集思广益,想办法,找对策,解决短板问题,确保圆满完成‘清零’计划。”平坡村网格员罗蕾告诉记者。


  当前,脱贫攻坚“全员出战 驻村蹲点”行动在平塘的土地上紧张激烈的开展:大塘镇的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清零”计划;平舟镇龙兴村利用近几日的晴好天气组织群众开群众会,夜访贫困户,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者密镇幸福村全员出战,在县领导的统筹下,对未脱贫户有关“两不愁三保障”进行再摸底再排查、解决。像大塘镇、平舟镇龙兴村、者密镇幸福村这样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全员出战 驻村蹲点”行动帮助群众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为民办事、破解产业发展问题的镇村在平塘正一个接一个涌出……

大塘镇新光村一角.bmp

  大塘镇新光村一角


  目前,平塘县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开展“全员出战 驻村蹲点”,使脱贫底数越加清楚,脱贫措施越加具体,脱贫攻坚步伐走得越加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