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以“红色引擎”筑牢群众发展决心​ ——平塘县新兴社区党建引领工作综述


  党建引领是社区发展的“红色引擎”。近年来,平塘县新兴社区通过“红色引擎”驱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搬迁群众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坚定“搬出来、住下去、勤劳致富”的决心。


  叮铃铃、叮铃铃、叮铃铃……5月24日,实验小学放学了,来自新兴社区的学生们陆陆续续从学校走出来后都全部上了公交车。

  原来,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四点半,从平舟实验小学到新兴社区的公交车总会准时停在学校门口,接上就读于实验小学的社区孩子,将他们安全送到家门口。孩子们回到社区,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踏进了另外一个“学校”——“四点半学校”。


  新兴社区党支部书记石小亚告诉记者,“我们社区党支部和学校考虑到搬迁户的子女放学后安全没有保障,学习也没有家长监督,所以我们和学校联合创办社区“四点半”学校,这样可以让家长安心工作,还能给孩子们放学后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实验小学专门排班,安排老师到“四点半学校”为孩子们开展兴趣爱好辅导,监督他们看书、写作业,等待家长下班。

 老师在“四点半学校”给学生讲课.jpg

  老师在“四点半学校”给学生讲课


  学生家长石庭霞因工作繁忙,自己学历又不高,平时孩子的学习什么忙也帮不上,自从有了“ 四点半学校”,解决了她很大的难题。“给我们农村的小孩子带来兴趣爱好,帮助我们的孩子,提高他的学习质量,安全这一块我们就知道他还在学校学习,我们上班非常放心,真的非常高兴,我们也非常支持。”


  建立“四点半学校”,是新兴社区党支部与实验小学联合实施的一项惠民举措。新兴社区在发展中,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和完善基层党建体系,为民、惠民的同时,坚定搬迁群众对未来发展的决心。


  新兴社区是平塘县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共有来自6个镇乡的1795户贫困户搬迁入住。坚持“人在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社区及时成立党支部,金盆街道下派党支部书记,将政治过硬、工作能力强、善做群众工作的党员选入社区支委班子,第一时间清理并组织近百名搬迁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接到社区党支部,纳入安置点所属地党(工)委统一管理。


  说起社区支部发挥的作用,新兴社区党员杨建航激动的向记者介绍说,“ 社区成立党支部,经常开展党小组活动,让我们来自不同乡镇的党员相互认识,团结在一起,发挥我们党员的带头作用,带动我们的住户,不等不靠,自己能够独立生存。三人一群两人一伙的,主动去帮助一些住户,给他们找工作,像一些比较年老的老人,在小区里面分不清东南西北,我们就积极地给他们讲解。我们党员同志,也到一些住户家里面去,宣传安全知识等等。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感化我们身边的人,让社区住户感觉到温暖,感觉到都是一家人,相亲相爱。”


  阵地建设是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新兴社区在完善党组织活动场所的同时,同步规划群团组织办公场所建设。定期开展的群团活动,让搬迁群众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找到“主心骨”,有“归属感”。


  “大家一定要爱护我们小区的环境卫生,尤其是爱护花草树木……”这是新兴社区第三党小组组织群众召开的一次道德教育、感恩教育楼群会上,向群众宣传的主题。以楼群为单位,新兴社区党支部划分了5个党小组,积极组织和发动搬迁群众,教育他们感恩党的好、积极投身发展、争做好市民。


  新兴社区群众陆景凡告诉记者:“我们是31栋到44栋楼群的,在这个楼群当中,党员小组、干部经常邀请我们各个楼栋开会、经常到家里面走访,对我们群众进行脱贫教育、感恩教育和安全教育。在某些处理程序方面,好多都不懂,在他们的指导下都把事情顺利地完成。党员引导我们怎么去发展,怎么去走脱贫的道路,还有一些就业岗位的推荐,我们感到满满的幸福。”

  定期开展主题党团活动,也成为新兴社区党支部推进社区和谐向好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5月,新兴社区党支部携手平塘中等职业学校开展了一次主题党团活动,免费洗车检车、修理电器、拍证件照、牙舟陶制作展示、茶艺展示、调酒展示,一系列活动不仅让社区群众得到实惠,也开了眼界。

平塘县职业学校党团进社区展技能、献爱心.jpg

  平塘县职业学校党团进社区展技能、献爱心


  刚参加完活动的新兴社区群众罗玉娇激动地向记者说:“ 经常搞活动,几乎一个月要搞几回活动,来这里品茶啊,让我们得到享受,国家有什么都能享受,我们觉得我们很幸福,共产党好啊!”


  平塘中等职业学校副校长何伟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的党团组织,通过和新兴社区联系,开展了党团进社区的主题活动,目的是通过这个活动,加大职业教育的宣传,让社区群众更加了解职业教育,也让同学们通过所学的技能,展示技能,并且服务群众,拉近党群的关系。”


  以党建为引领,健全组织、配强干部、完善机制、强化功能,新兴社区扎实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六个坚持”要求,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党的建设“一构架三清单”为抓手,扎实推行“三治”结合,实施“三事”分流的“1+3+3”治理服务体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带动群团组织建设发挥更大作用,激发群众新活力,确保搬迁群众“住得安心”“生活舒心”“过得放心”“充满信心”。

党小组组织群众召开“感恩教育”楼群会.jpg

  党小组组织群众召开“感恩教育”楼群会


  “目前社区党支部带领群团组织,成立自治会14个,推选楼栋长46名,构建了由党支部管自治会、自治会管楼栋长、楼栋长管户组成的层级治理体系,推进了居民自治。同时制定《新兴社区居民公约》,教育引导搬迁群众自觉遵守,推动搬迁群众移风易俗,感恩奋进。还通过‘三事分流’引导社区居民自己想办法去解决自己的事,让居民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自己的家园,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使咱们社区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居民的满意度大幅提升。”新兴社区党支部书记石小亚这样和记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