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平塘:昔日穷荒山 今日富银行

  • 作者:江利、吴万欢、肖影、刘朝媛
  • 编辑: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9-05-22 13:10:31

昔日穷荒山 今日富银行    

——记平塘县平舟镇龙兴村企业致富带头人安锡芬    



  2009年,平塘县平舟镇龙兴村通过招商引资,引来他山之乡“金凤凰”——安锡芬。她扎根平塘10余年,初心不改,在荒山荒坡上种下油茶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并在油茶山上发展养牛、林下鸡等立体循环农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产业兴、乡村兴。

  荒山飞来“金凤凰” 10年种下金银山

  上午8:30,在平塘县城新区,一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正在跟平塘县工商联、农工局的负责人商量建油茶榨油厂的相关事宜,她就是贵州玉水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锡芬。

  说起安锡芬,居住在平塘县平舟镇的村民们都叫她“油茶嬢”。安锡芬是铜仁石阡人,2009年抛下自己舒适安逸的生活,只身来到平塘县平舟镇龙兴村盘下1000多亩荒山,发展种植油茶,一干就是10年。

油茶基地.JPG

油茶基地。

  安锡芬的油茶基地在平塘县平舟镇龙兴村,记者跟随安锡芬来到她的基地,放眼望去,一片片翠绿的油茶枝头上挂满了刚结出的油茶果毛绒绒的。一个个白顶蓝墙的鸡舍错落有致的散落在油茶林间,5000多只土鸡悠闲的在茶树下觅食。

  安锡芬望着满山的油茶跟记者介绍,10年前,她在南京开服装厂,收入可观,在省城贵阳和都匀、铜仁等地都分别买房子用于出租,手里还监管营运2辆大巴车,一年收入也有近200万元,生活宽裕,算得上个“富太太”。

  “她真的不安分,以前轻轻松松,年收入都是百万,就是要折腾,搞得一家人都不想理她了。以前我刚来基地的时候,大家都叫她‘油茶嬢’,我一听就气不打一处来,现在越听越顺耳,还觉得群众给她起的这个名字好听,她就是个地地道道的‘油茶姑娘’。”说话的是安锡芬的小姨。

  安锡芬的小姨告诉记者,别看她只上过6个月小学,但论见识、勇气、胆量一般人都比不上。10年前,她听朋友说种油茶收益好,她跑到平塘,花了200多万租下1000多亩荒坡开始种油茶。刚开始,为了支撑基地开支,她先后将自己的房子、车子等卖掉,还将丈夫在都匀开装修公司的工程款挪用于油茶基地,前前后后共投资2000多万元。这一举动,我哥哥嫂子(安锡芬父母亲)强烈反对,8年都不理她。他丈夫因为劝她放弃发展种植油茶无果,3次与她提出离婚。2018年,有个外商经过评估,愿意出3500万元收购她的油茶山,同时让她占股30%。她丈夫觉得这是绝好的机会,就私自联系外商,签订合同帮她卖掉。安锡芬知道后,跟丈夫吵了一架,几经周转,外商才答应放弃收购。

油茶果儿.JPG

油茶果。

  “因为这个收购公司是想把基地产出的油茶果全部运到北京、上海等地加工,那我们龙兴村的群众怎么办?我们平塘的基地创下的财富,都让外地人赚去了,我不干。”安锡芬一边拉着油茶树枝一边说。

  看到女儿的坚持,不忍心女儿只身一人打拼,2018年安锡芬的父亲来到女儿的基地参观,看着漫山遍野的油茶果,父亲的气消了。随后,并邀约安锡芬的三叔、小姨等亲戚一同来基地帮助管理。

  2018年,安锡芬的油茶基地第一次挂果,共采摘茶果250吨,盈利70多万元,带动当地160余户农户参与享受收益,其中80多户贫困户、18户残疾户常年在她基地就业,收入稳定有保障。

  今年,油茶挂果率高,预计能产茶果300吨,可实现收入100多万元。但如果用茶果自己榨油再销售,收入就会翻3番。于是,安锡芬这些天都在忙碌建油茶厂的事情。

  补短板找不足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眼下正是基地比较清闲的日子,每天只有10多名工人在基地割草喂牛。工人江再萍是龙兴村的村民,几年前,这位“油茶嬢”来后,她就和村里的几个姐妹到基地打工,每年仅务工收入就有2万多元。 “跟‘油茶嬢’打工,一个月2000多,还包我们一日三餐。我姐姐的儿子、儿媳因为都是聋哑人,因为沟通困难到外面找活干没有企业愿意要,我跟‘油茶嬢’讲以后,她就喊我喊她们都来这上班,现在她们一家人都在这上班”江再萍乐呵呵的说。

工人在基地割草喂牛.JPG

工人在基地割草喂牛。

  因为油茶生长周期长,一般要10年左右才会挂果有收益,最短的也要3年以上。为了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种植油茶,填补油茶生长期群众收入。安锡分通过多方考察学习,决定在基地发展养牛、林下养鸡等产业,实现牛粪发酵种树、鸡觅食除草、除虫、鸡粪当作肥料、基地长出的草喂牛的循环立体农业。说干就干,安锡分就在基地里建起了牛棚、鸡舍,购进小黄牛、乌骨鸡等进行饲养,通过一年多的发展,现在已饲养黄牛110头,鸡5000只,每天100多只母鸡生产的绿壳鸡蛋就有上百枚,因鸡蛋品质好,深受市场欢迎。在基地里养牛,牛粪就是绿色的肥料,油茶基地就不用再购买化肥,利用牛粪施肥,每年就可以节约开支10多万元的肥料钱,一箭双多雕,立体循环农业效益成效显。

  昔日有名“上访村” 今朝和谐奔小康

  安锡芬的油茶基地在平塘舟龙兴村,龙兴村又叫兔场,属三类贫困村,与平塘白龙、都匀凯口、平浪等地接壤,共486户2024人,其中贫困户165户607人。2014年前,龙兴村是有名的上访村,提起龙兴村,没有那个部门不头痛。村支书罗国勇告诉记者,由于龙兴村当时交通闭塞,产业结构单一,加之撤乡并镇改革,村里的赶集老场坝又从兔场搬到了白龙,群众就觉得村里没了场坝,就没了发展的希望,群众爱找借口上访。

龙兴村一角.JPG

龙兴村一角。

  为解决村里产业结构单一瓶颈,经过多方对接,引进安锡芬的公司入驻龙兴村,发展油茶产业。刚开始,有些群众因为这样或那样的顾虑不配合土地流转、甚至还出现上山砍油茶树的行为等。“让群众突然接触新事物,肯定有顾虑,加上他们大家对我不了解,认为我是不是来骗国家项目资金的,所以我不怪他们砍我的树子。”安锡芬知道,只要自己踏实干、通过一定时期的示范种植,效益起来了,群众就会相信这是好产业。以心换心,以情交情,安锡分虽是外来企业,但是把当地群众当家人,就近就地招工解决群众就业难问题,免费教群众种植油茶,保底收购茶果,确保群众收入有保障。看到群众有困难,还主动伸出援手。在董联、乐康、龙兴、新全四村每月出资1200元资助4名在校大学生完成学业。这一切,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底,大家越来越想跟“油茶嬢”交朋友,让她教授自己种植油茶的技术。

  “她开始来的时候,种油茶能找钱,我们不相信她,我自家有地我都不拿给她,还跟她作对,刁难她,后面慢慢的见有成效以后,就跟着她干了”。说话的是龙兴村2组村民帅德宏,帅德宏也是当时爱带头“抵触”的群众之一,说起当时的举动,帅德宏还有些不好意思。

  如今,在安锡芬的带领下,帅德宏已成为龙兴村2组有名的创业致富带头人,他不仅自己种植了7亩多油茶,还带动当地10户群众种植了60多亩油茶。

  如今的龙兴村,龙兴大道贯穿整个村庄,道路两旁移民安置房错落有致,村里超市、宾馆、工厂、五金店全部配齐,村民生活越来越好。目前仅超市就有4家,大小型工厂7个,说起村里的变化,龙兴村村支书罗国勇高兴的和记者拉起了家常,“这个‘油茶嬢’不得了,要不是她,我们村变化不会这么大。她招财,有她作引路,这几年慕名到村里建厂、办企业的越来越多 。”

  一业兴,百业富。如今的小村子,现在成为了很多公司的聚宝地,油茶公司、贵菜园公司、耳机厂、比奥工厂、电杆厂等等纷纷入住,为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同时增加其收入,现在龙兴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7000元左右。邻里关系和谐、干群关系亲切,村民们正在奔康路上踏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