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做好“后半篇文章”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瓮安县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方针,进一步强化案件查办治本功能,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部署形成合力。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通过开展“一案一整改”工作,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各环节。在审查调查期间,把标本兼治的理念和开展警示教育的需要同步考虑,在案件调查全过程,特别是在调查报告中把思想、责任、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挖剖析到位;审查调查结束后,通过“三会两书两公开”模式,开展分层分类警示教育,督促发案单位用好反面教材。同时,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找准“病灶”,推动问题整改、健全防范制度。

  以案促改形成震慑。严格按照“三会两书两公开”要求,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一案一整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督导工作内容,对落实“一案一整改”工作情况敷衍应付、推卸责任、整改措施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力、弄虚作假的单位,一律严肃问责。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联系乡镇(街道)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工,参加案发单位警示教育大会并作具体要求,确保整改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联动配合督促整改。宣教室、审理室以及办案单位积极协调配合,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联合对案发单位案例剖析、对照检查、整改方案以及“三会”召开的各个环节等进行全程指导,着重查找思想意识、制度管理、作风建设等根源性问题,确保问题精准,重点突出;各办案单位还结合案情,撰写案例剖析,从各个角度分析案件发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