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强化党建引领 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近日来,黔南州生态环境局惠水分局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加强学习,发挥党员群众教育引导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政策法规学习作为“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干部例会”、“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学习内容,通过党组先学、支部书记“领学”,党员“交流”的方式,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深入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等一系列生态保护理念。积极组织广大党员践行环境保护工作先行者责任,打好“行动到位、宣传到位”组合拳,采取发放倡议书、悬挂横幅、宣讲国家保护生态环境有关政策、讲解生态文明知识等方式,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对生态环保工作极端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真抓实干,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先锋作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以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依托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由党员干部带头,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环保法律法规咨询及环保治理技术服务。结合2019年第一季度“双随机”执法检查及专项行动工作,黔南州生态环境局惠水分局按照“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要求,开展被抽查的企业监督检查,一是从环保手续是否完善到环保设施建设是否符合要求,从环保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到污染物排放是否达标,从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到台账是否真实等逐一检查,督促企业安全建设、安全生产;二是加强国控、省控、特殊等重点企业的巡查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加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消除;三是加强饮用水源、河流两岸等重点区域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四是实施环境信访24小时接访制度,及时开展政务110投诉、环境信访、环境污染投诉案件的调查、处理工作,做到有访必应,有信必回,有污必治,有违必罚。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借力环保督察,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社会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

  压实责任,切实发挥纪检监督作用。坚持落实好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形成上下联动的责任网络。单位开设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检查组组定期陪同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严肃查处违纪行为。旗帜高扬,挺纪在前,行稳方致远,奋斗路正长。良好的作风是生态环保铁军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冲锋陷阵的原动力。黔南州生态环境局惠水分局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在环保一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这场标志性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