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摆金:多举措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龙德秀 通讯员/王吉利

  随着脱贫攻坚验收在即,为了进一步激发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打造一支能力过硬、素质过硬、业务过硬,充满战斗力的基层一线冲锋队伍,在脱贫攻坚中攻坚克难,惠水县摆金镇积极采取举措,有效激发了干部的干劲。

  “赛马”排位,知耻后勇谋跨越。围绕脱贫攻坚“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组建工作督查小组,深入各个村进行督查指导,并就各村开展工作情况和干部考核进行排位通报,表现好的作经验交流,表现差的作表态发言。传导“通报多了丢分、表态多了丢脸、黄牌多了摘帽”的压力,将工作成效与评先评优相挂钩,增强脱贫攻坚队伍“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危机感和紧迫感,“倒逼”党员干部由被动走向主动从而激发,知耻后勇赶超跨越干事创业激情和动力,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形成了全镇迎战的良好氛围。

  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出台《摆金镇“六个一”干部激励关怀机制》,组织挂村领导经常到村与脱贫攻坚干部开展交心谈心,常态化制度化谈心谈话,听取并为干部解决工作中、生活中的困难,凝聚干部由苦干实干向接续奋斗升华,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思想达成共识。同时,建立健全约谈诫勉、批评教育、组织处理、容错纠错等体制机制,积极整治部分干部不担当不负责、工作不在状态、激情不高等问题,严格执行上班考勤、积分管理等管理机制,压实压紧党员干部责任。对于在各级督查检查中出现问题的,严肃追究责任,让干部时刻在从严监管中成长,不断转变工作作风。

  思想引领,主动创造出激情。针对部分干部政策不明,政治水平不高的问题,加强在干部的思想教育,开展业务、政策理论培训班3次,累计培训干部6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干部决战意识和四个意识。通过不断强化培训学习,各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抓住最后的有利时机,整合资源、发挥主观能动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在脱贫攻坚上涌现了好经验好做法。如蛮河村的模拟演练法、盘井村的末位工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