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罗甸:第一种高科技水果1200亩无核枇杷上市

  文/通讯员 王孝文 陆慧 罗佳佳

  “春天里,花儿开,边圩枇杷已成熟,欢迎朋友来采摘,满山枇杷等你来,无核枇杷招待你......”4要23日,烈日下的罗甸县茂井镇茂井村(老边圩村)枇杷种植园里,一阵阵山歌带着熟透了的枇杷香味萦绕在田间地头。十几名身着布依族盛装的布依族“美嬢”们踏着果园的花草芳香,品尝着晶莹易透的无核枇杷,载歌载舞,忙着采摘枇杷,自拍留念,一阵阵欢歌笑语飘散而来。

茂井镇茂井村1200亩枇杷种植基地.JPG

茂井镇茂井村1200亩枇杷种植基地。

  镶在北纬25度的罗甸县,素有“天然温室”、贵州小三亚之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成就了罗甸“水果王国”之美誉。从三月中旬开始,罗甸县各种颇具南国特色的水果接二连三“抢鲜”上市,走进全国各地广大水果爱好者的“餐桌”,成为大家“冬眠后的味蕾”的第一批新鲜水果。4月是枇杷的季节,罗甸县各种枇杷进入了采摘季,陆续上市。

无核枇杷.JPG

无核枇杷。

  “我们这个无核枇杷是跟西南大学经过几十年的合作,研发推出来的一个高科技的新品种。”贵州罗甸赛德立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志介绍,无核枇杷是枇杷技术研发成功的一个新兴种类,成熟期比一般枇杷早2个月,品种分为白肉、红肉、黄肉三种,具有无核、水分充足、口感细腻淳甜等特点。2014年,公司通过实地考察,发现茂井镇茂井村(边圩组)在气候、土壤、水质等条件非常适合无核枇杷的种植条件,开始入驻边圩村,第一次大面积推广无核枇杷种植,目前,种植面积1200亩。

枇杷成熟,农户采摘乐.JPG

枇杷成熟,农户采摘乐。

  “我们姐妹们通过朋友圈知道无核枇杷上市了,今天我组织大家来果园采摘,并现场自编了一首山歌,歌唱我们的家乡产业,希望无核枇杷能够成为我们家乡的一大品牌。”原茂井镇退休干部黄保婵说,姐妹们一直心系家乡的发展,希望能够多为家乡的宣传再尽一份力量。“枇杷好吃,风景也很美,热点也值得,回去大家一定多发朋友圈。”

枇杷上市,游客采摘乐.jpg

枇杷上市,游客采摘乐。

  “枇杷已经成熟20多天了,现在进入大面积采摘, 每天有一二十人基地采摘枇杷,然后装箱,发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 无核枇杷的陆续上市,吸引了各地游客的前来采摘,也忙坏了基地管理人员王义辉和当地在基地就近务工的农户。

晶莹易透的枇杷.JPG

晶莹易透的枇杷。

  据了解,茂井村1200亩无核枇杷已有400余亩枇杷成熟上市,按照亩产4000斤计算,预计今年产量达800吨,产值近3千万元。“明年1200亩枇杷进入丰产期, 我们将做好生产管理,在包装品牌设计上狠下功夫,争取把无核枇杷推向全国,打响这个品牌。”看着游客们兴高采烈的采摘,方志对无核枇杷将来的发展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