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平坝区开展2019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

  • 作者:罗秀华
  • 编辑:程星
  • 来源:平坝区
  • 发布时间:2019-04-24 15:45:05


  为进一步规范定点医药机构服务行为和参保人员就医购药行为,4月22日,平坝区就2019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专项治理工作从4月开始到9月底结束,历时6个月。 此次专项治理工作整治的重点:一是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分解收费、重复收费、超标收费、违规收费等行为;套用项目收费、过度医疗不合理诊疗等行为;人证不符、冒名住院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基层医疗机构挂床住院行为;串换药品行为。三是社会办医疗机构虚构医疗服务行为;挂床住院行为;分解收费、重复收费、超标收费、违规收费等行为;套用项目收费、不合理诊疗等行为;人证不符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定点零售药店串换药品行为;诱导参保人员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行为。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刷医保医保卡就能在定点零售药店买米买油,买化妆品和生活日用品,这些欺诈骗保行为都将受到严厉惩罚。”平坝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孙玉刚告诉记者。


  据悉,这次专项检查将通过听取医院(药店)自查情况汇报及查阅相关资料、走访患者、现场检查、大数据比对、查阅票据等方式进行。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做到不掩饰、不回避、不推诿、不护短,严格依法办事、按规定程序处理。同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找准症结、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完善管理措施,从源头抓好整改治理。对查实的违规定点医药机构,严格按照协议约定从严、从重处理,逐步 建立个人惩戒制度,将医保领域涉骗行为纳入国家信用管理体系,发挥联合惩戒威慑力,实现“一处违规,处处受限”;涉嫌违反法律或行政法规的,提请行政部门进行行政处罚或由行政部门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