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罗甸县董细村:蚕宝宝引到家 脱贫致富有奔头


000.png


  2018年初,董细村落实“春风行动”相关文件精神,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以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为指导,结合村情民意,因地制宜引进种桑养蚕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公司全程负责技术指导,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2018年7月底全村成功种植500余亩桑树,带动38户106人贫困户增收,解决17人就业问题。


  2018年11月底董细村成功养殖出第一批蚕茧,养殖周期约16天;经贵州省蚕业研究所鉴定,养殖的蚕茧为优质蚕茧,市场前景广。按照24元/斤的售价,平均每张蚕床收益约2600元。由此可见种桑养蚕周期短见效快,可以作为促进贫困户增收的“短平快”项目。


图片3.png


  贫困户看到了种桑养蚕产生的效益后,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纷纷到村里咨询种桑养蚕相关事宜,希望得到政府相关政策的扶持。对此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积极对接,并成功申报种桑养蚕项目300亩。项目申报成功后农户种植热情很高,脱贫致富有了奔头。但天公不作美,连续2个月的绵绵细雨阻碍了种植的进程,但阻碍不了广大农户脱贫致富的决心。当天空放晴,田野中总会看到大批忙碌的身影在抢栽抢种桑苗。


  种植完成后董细村桑树种植规模将达到800余亩。产业覆盖全村148户435人,带动贫困户60户285人。种桑养蚕项目的全面推广,让董细村2019年整村出列有了底气,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有了信心,同时也让贫困户脱贫有保障,生活有盼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