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七大活动”提升组工干部综合素质

  瓮安县为促进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在干部理论素养、工作主动性、爱国主义教育、联系基层、文稿写作等方面,采用七大举措推动组工干部素质全面提升。


瓮安县委组织部第一期干部上讲堂.JPG

  瓮安县委组织部第一期干部上讲堂


  读书谈体会,抓好学习增素养。坚持以文能析利弊、论能话参谋作为所有组工干部理论素养培养的方向,坚持开展每月读书活动,制定读书方案,每月初收集整理相关书目,每月底上交个人学习心得并组织开展读书交流会,充分利用8小时工作外时间,切实提升干部理论素养。截至目前,已开展了一期活动,学习了《矛盾论》、《论持久战》《实践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内容。


瓮安县委组织部第一期读书谈体会活动.JPG

  瓮安县委组织部第一期读书谈体会活动


  为工作建言,主动思考解难题。以个人为主体,以年初、年中和年底为时间节点,以集中座谈为主要形式,全面梳理上一年度工作,总结工作存在问题,取得的成效,并拿出2019年度工作计划,积极交流工作的改进方向,并站在部门和县级层面为组织工作建言献策。第一期为工作建言活动共计收到28条建议,内容涵盖创先争优、组工干部培训和交流、内部管理、年轻干部及高层次人才选拔任用和培养以及其它等六个方面,为统筹2019年组织工作开展、厘清工作脉络、划定改进方向指明了前进道路。


  干部上讲堂,增强能力促提升。以“两要点、两清单”为切入点,厘清各科室和个人在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职责,狠抓干部专业素养提升,按照科室职责,每个科室以月为筹备期,集中讲职责、讲业务、讲心得,形成组织工作开展“AB岗”,不论科室缺了谁,任何一个同志都可以快速开展工作,助推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一专多能。


  工作大调研,联系基层促转变。将坚持加强与基层群众的血肉联系、掌握基层一手情况作为工作决策的先决条件,把调研纳入工作开展的全过程,成立专题调研组,以科室或工作组为单位,以2019年度组织工作要点为导向,坚持分管领导带头,全体同志积极参与,统筹规划,共计拟定13个课题,涵盖组织工作全范畴,确保每个人都有课题,每个人都能通过调研全面精准掌握基层情况,切实从联系实际、提升工作效率的角度开展工作,为基层减负。


  文稿大练兵,会说能写强本领。结合组织部门工作职责超前谋划,将每年需起草的讲话材料、工作报告、综合性汇报材料、经验交流性材料等提前安排谋划,确定各项文稿起草拟稿人和协助科室,成立文稿起草小组,交叉科室工作人员,建立文稿联组交叉起草机制,使全体干部均得到锻炼。同时,建立四级综合评审机制,按照提纲初审、集中会审、综合评审、领导签审四个步骤,对文稿主题、框架结构、逻辑思维、主要观点,例证分析等方面进行严格把关,确立全员参与、分批分组锻炼,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文稿起草能力的机制,进一步提高文稿起草工作质量和效率。


  主题大征文,加强教育增意识。坚持在干部当中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爱国主义情怀,营造风清气正干事氛围,围绕“建国70周年”,开展主题征文活动,通过回顾建国70周年发展历程,学习前辈先烈们的勇往直前、艰苦奋斗的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信息大比武,宣传工作展风采。围绕“干部、人才、党建、老干部工作”等重点工作,坚持由领导干部带头每月撰写1篇信息,每个干部职工每月撰写2篇信息,并建立信息写作通报制度,明确专人将所有干部职工撰写信息及获得发表情况进行统计,按月进行公示评比,并将评比结果作为年终评优的重要依据。目前,第一季度,县委组织部干部职工共计上报57篇,获得发表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