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天文:聚脱贫合力 助乡村振兴

  近年来,瓮安县天文镇以“聚力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为工作思路,继脱贫攻坚战役取得胜利后,紧紧围绕县委“三下沉五示范”巩固脱贫成效的要求,汇聚下沉队伍、镇村干部以及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三支力量,通过深入开展举旗帜树新风、建基地做示范、强设施治七乱、树家风兴文化,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着力推进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


网格员下队开展扫黑除恶宣传.jpg

网格员下队开展扫黑除恶宣传


  举旗帜树新风,着力塑造文明政治生态软环境。在新中国成立70华诞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之年,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一切工作任务的必要前提。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化“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有效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爱国主义奋斗精神。二是立场坚定守规矩。继脱贫之后,面对乡村振兴及全面小康的重大政治责任,天文镇通过开展党员干部批评与自我批评、警示教育、党性体检、后进党组织精准识别、扫黑除恶整治村霸等活动,深层次“治病除根”,全力打造一支讲政治、明事理、有担当、立场坚定的干部队伍,着力塑造一个守规矩、严纪律的文明政治生态环境。


  建基地作示范,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为取得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全覆盖歼灭战胜利,天文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以“户户有产业覆盖、脱贫、摘帽、增收”为目标,统筹规划,产销对接,建基地作示范,全面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一是在乌江村充分发挥支部作用,以烤烟种植、白茶基地、精品水果等为产业发展实体,采取强带弱、富带贫、干部带群众的“三带”模式,最终达到了增加集体收入和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引领力、创造力、以及群众发展内生动力的效果,有效加快了同步小康步伐。二是在天文社区和玉屏村,以“双支部”为引领,主打精品辣椒、优质大米、高端烟叶等500亩坝区农业产业,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参与种植。同时多元化发展瓜蒌、银杏、花卉苗木等长效产业,并套种短季蔬菜,用“以长养短、以短促长”的发展模式,全面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强设施治“七乱”,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新进程。为全面执行瓮安县乡村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天文镇特成立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专班,通过“一引领、保两洁、三提升”工作模式,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根治摊乱摆、车乱停、棚乱搭等现象,大幅度提升了天文“颜值”。一是硬件设施建设展天文新颜。通过“组组通”、一事一议等项目建设,加大对道路硬化力度、整改农贸市场、新建停车场、污水管道清理、道路绿化优化等硬件设施建设,并合理规范生活垃圾,使天文镇环境卫生和镇容镇貌得到全面改善。截止目前,天文镇已完成了组组通道路建设74.542公里,镇区路面硬化1400平方米,新建占地面积约为2000平方约90个规范停车位的公共停车场1个,修建公共厕所2个,归类整改了天文镇集贸市场的摊位设置200余个。二是赏罚分明有效治理“不敢乱”。一方面实行环境治理服务外包制,签约明确责任,对承包公司和责任人加大管理监督力度。另一方面是对沿街单位、门面和住户,实行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门前三包”责任制,签订责任书,并将环境治理写进村规民约,制定“违约”惩罚制度,赏罚分明,从“不敢乱”的层面有效治理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搭乱挂、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妨碍公共和影响市容观瞻的现象。三是扩大宣传成功过渡“不会乱”。以集会和赶场天为契机,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折页、召开群众会等方式,加大环境治理和维护的宣传力度及封建迷行活动的打击力度,在群众中树立“天文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的环保意识和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让每一名天文人自觉参与到环卫工作中来,让“不敢为”成功过渡到“不会为”。


天文镇环境整治乡村展新颜.JPG

天文镇环境整治乡村展新颜


  树家风兴文化,着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新风尚。为充分发挥深厚文化底蕴的渲染魅力,传递积极向上奋发图强正能量,天文镇通过建家风、推先进以及组建管委会等方式,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等传统美德,营造风清气正新风尚。一是树家风建思想扶贫示范点。以传统美德为魂,以美丽乡村为体,在民风淳朴、自身发展动力十足的村寨开展“建家风、晒家谱、传家训、感党恩”思想扶贫示范点创建活动,进而激发群众奋发图强的内生动力。二是建村史馆记住乡愁。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几乎被“现代化”所笼罩,为再次拾起群众儿时单纯的小美好,天文镇在乌江村围绕“田园·乡愁”为主题,建设乡愁记忆馆,将上了“年纪”的工具、器皿附上图片、文字说明呈现在此,再现曾经生活场景,充分展现农耕文化与儿时记忆,进一步激起广大群众对家乡的眷念和热爱,为凝心聚力之锦增添了致富之花。三是组管委助力产业发展。为全面做到烤烟种植无死角管理,加快建设产业发展传经验、帮发展、带致富的“传帮带”新格局,天文镇乌江村村民推选了发展动力足、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的致富能手、村民代表,自发成立了管理委员会,齐心协力发展烤烟以及其他农业产业,形成自觉互帮互助的文化氛围,与党委、政府一条心,旨在利民、惠民以及全力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