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青春激荡扶贫路

  青春激荡扶贫路

  ---惠水县雅水镇洛平村春晖社春晖行动速写

  文/通讯员 方露

  对于惠水县雅水镇洛平村的孩子们来说,今年寒假是一个特殊的假期,因为有一群大哥哥、大姐姐们帮他们辅导作业,带着他们打扫村寨卫生,组织他们参加春节文娱活动.....

  丰厚的“精神食粮”,丰富的文娱活动,让孩子们的寒假生活不再单一,为他们的幼小心灵再添一抹光彩。那么这些大哥哥、大姐姐是谁,都来自哪里呢?

  今年寒假,洛平村22名大学生积极响应共青团惠水县委开展的“春晖情 扶贫行”活动,成立洛平村春晖社,以本村本寨为服务半径开展志愿行动,用满腔热血助力家乡脱贫攻坚,用春晖行动诠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1.洛平村春晖社社员辅导学生上课.jpg

洛平村春晖社社员辅导学生上课。

  强化课程分类辅导。从今年1月21日到2月15日的这段时间里,洛平村春晖社以公益辅导课堂为主,通过借用民宿、小学教室作为教学地点,借用村委会办公设备、小学课堂桌椅作为教学资源,设置4个教学点分门别类进行集中辅导,精心组织143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辅导。辅导内容分为:针对1-4年级学生,辅导完成寒假作业;针对4-6年级学生,辅导作文英语数学等科目,针对初中生,则独立安排教室,监督完成相关课程并分组进行学习讨论。

  树早树牢环保意识。“春节前夕,如果你走在洛平村的路上,三四里外,你就会听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可见孩子们对于这个活动是多么兴奋与愉悦。”学生家长杨江丽这样说道。为了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卫生环保意识,在新年前夕,洛平村春晖社组织中小学生携手除旧迎新大扫除,沿着洛平村各个主干道清除垃圾。这一场简单的环境卫生清洁活动,不仅让村寨更加干净美丽,而且让孩子们树立主人翁意识,明白了爱护家园环境卫生的重要性。

5.洛平村春晖社组织学生清除村寨垃圾.jpg

洛平村春晖社组织学生清除村寨垃圾。

  组织参加文娱活动。洛平村春晖社在今年洛平村第一届村民文化节中发挥积极作用,他们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孩子们进行合唱排练,引导孩子们参加表演,随着一天天的细心排练,孩子们的合唱也渐入佳境。文化节当天,孩子们合唱的“仰望星空”迸发了他们幼小心灵深处勇做新时代最美追梦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他们的表演在父老乡亲面前得到完美呈现,为春节活动带来了一波高潮,得到了一片喝彩。 

  志愿活动虽然暂告一段落,但是22名社员们的付出,洛平村的父老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因为他们的付出,给了洛平的孩子们带来了希望,让他们更加热爱学习,坚信知识改变命运。

  “通过这次志愿活动,不仅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也让我感受到了‘助人为乐’的人生乐趣。”现在,洛平村春晖社社员们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他们已经迫不及待地期待暑假的来临,决心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志愿服务中,以青春建功新时代,把汗水挥洒扶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