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三都:凉风坳上茶飘香 返乡创业奔小康


  “创业是一条坎坷但前途无限光明的路,常年在外务工,最多也只能养家糊口,想致富,长期打工并不是解决的办法。”在外打拼多年的姚明江下定决心后毅然选择回到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开始了创业之路,虽然创业路上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阻碍,但他始终坚信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办法总比困难多,作为土生土长的都江镇灵山村人,姚明江结合当地地域条件,选择了茶叶种植。“创业是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初期的运营资金流转、项目实施的土地、企业的管理与种植技术方面的困难都是现实存在的,既然下定决心干,姚明江就没有想过放弃”。他积极申请国家相关政策帮扶,通过惠民贷款、招商引资等方式解决资金;为了说服农户流转土地,他挨家挨户的走进群众家中与他们围坐交流,倾听他们的想法,在当地政府和村“两委”的帮助和多方协调下,最终成功流转1000余亩土地,打通了7公里的产业路,难题逐步得到解决,企业开始步入正轨。


  姚明江原本打算在凉风坳上种植白茶,但政府规划是种植都匀毛尖茶,而且要保证茶叶是生态有机的,不能打除草剂也不能施化肥,这样一来,产量上不来也赚不了钱了。但在产品销售时,姚明江惊奇地发现,他的茶叶很有市场竞争力,艽野茶、巫卜茶作为重云峰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特色品牌,很快抢占了一方市场。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重云峰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始人,白天姚明江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各种技能培训、考察学习同行成功经验,晚上回到家中还要自己摸索电脑在网上自学,提高管理技术水平。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三都县重云峰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股东5个,员工20余人,标准化种植基地1个、合作社目前投资近600万元,种植都匀毛尖茶面积1000亩,全部进入初产期,古茶树群基地总面积约500亩,古茶树数量约2万株,带动群众种植2000余亩,辐射周边3个社区,带动200余户贫困户600余人就业,实现近百名茶农稳定增收。以前凉风坳春绿秋黄,现在一年四季绿油油,一片繁荣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