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独山:五大举措推进“六园六场”建设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近年来,独山县围绕“村村有致富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五措并举推进“六园六场”建设,大大促进了群众增收,实现稳定脱贫。

  领导重视,超前谋划,层层落实调整任务。各镇将调减、优化和替代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村,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深化推动全县农业结构调整,助推脱贫攻坚取得重大突破。

  组织有力,明确责任。村班子是产业项目落实好坏、村集体经济能否壮大的第一责任人,加强基层党组织在“政治引领、典型引领、党员先锋引领”方面的作用,使党支部找到道路,村集体找到思路,党员找到门路,群众找到出路,产品找到销路。驻村第一书记、尖力排、帮扶责任人合力担当产业发展的宣传员、落实者,采取召开院坝会、摆龙门阵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产业扶贫政策,引领群众参与,落实产业扶贫全面覆盖。

  充分调研,市场先行。为真正实现“两个最大限度”(即最大限度确保扶贫产业发展成功,最大限度降低产业发展风险),在已明确的产业规划基础上,以市场先行的原则,通过考察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签订市场和技术保障订单,提高合作社及农户防范和抵御市场的风险。

  加强产销市场对接。认真落实农校对接、农医对接、农企对接、农超对接以及农业与单位对接机制,在遵循市场规律前提下,对有效的市场需求定向引导,由能带动农民增收的市场主体生产供应。充分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加大与广州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力度,畅通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

  抓好示范,引领高效产业模式。围绕重点区域、特色产业,层层建设示范样板,确保看有典型、学有榜样,引领群众增收致富。以贵州恒盛丝绸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发展桑蚕产业,以贵州绿健神农公司和贵州济生公司为龙头发展铁皮石斛、白芨等中药材产业,以贵州秀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发展玫瑰花种植产业。以林盘村、水岩村小蚕共育基地作为代表引领带动发展种桑养蚕高效特色产业,按照塘约发展模式,农户结合自身情况将土地入股到村级平台公司,由村级平台公司统一种苗、统一管护,待收购获益后按“334”或“217”的利益联结机制进行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