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青池村:美了环境 富了民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通讯员 夏唯唯 陈文章

  阡陌交错的田地、干净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民居、文明和谐的乡风……走进瓮安县猴场镇青池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画面映入眼帘,来到青池村村委会,各种文化展板呈现在眼前,每一块展板都包含了丰富的内容。比一比、晒一晒展板,比的是尊老爱幼、勤劳致富、庭院整洁,晒的是不良行为、陋规陋习、反面典型,这种生动的教化方式也赢得当地村民的认可和好评。

青池村稻蔬产业基地.jpg

青池村稻蔬产业基地

  猴场镇青池村村委会主任杨通权向记者介绍道:“这些照片墙为什么有空缺呢?因为这些不良的行为,通过晒出来了,村民改正了,其他群众也说确实改正了,我们就把那张照片取了。”

  村委会还有一个议事厅,青池的事青池治,村民的事村民议,以这种创新管理模式提升村级服务水平,促进村文明和谐发展。

  猴场镇青池村村委会主任杨通权:通过议一议、说一说、比一比、晒一晒,我们村委会近年来很少下去给民众解决矛盾了,大家都互相和解了。2018年,我们村往上面投诉的案件是零,零投诉。

青池村村民坐下来一起商量村里事.jpg

青池村村民坐下来一起商量村里事

  提到青池村,就不得不说青池贡米。近年来,青池村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引导村民大面积种植青池大米,向规模化、优质化、品牌化道路发展。村委会主任杨通权告诉大家,青池大米已经提交商标注册申请,等商标注册下来,青池大米就能在互联网上进行销售。

  杨通权谈起了近期的打算,“现在我们正在争取在村里搞一条生产线,建一个大米加工厂,来年我们的大米就不运到外面去加工了,减少一大笔运费成本。”

  在青池村,清晰呈现的不仅有产业的规划发展,还有良好的乡风文明,这些都是美丽乡村的发展动力。相信未来的青池,一定会越变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