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非遗文化亮相香港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2月16日下午,“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2019香港文化庙会活动开幕式在沙田公园举行,来自黔南的水书、马尾绣、枫香染、抛花秀、黄粑等非遗文化亮相香港,并获得广大市民由衷点赞。

微信图片_20190216191706.jpg

“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2019香港文化庙会活动开幕式在沙田公园举行。图为开幕式现场。

  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杨健,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希奎,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太平绅士李美嫦,香港旅游事务署专员黄智祖,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哈斯挺,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李三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袁华,中共黔南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王芳等出席开幕式,并在黔南展区看望参加展出的黔南非遗文化传承人及非遗产品,勉励大家继续发展传承好民族的传统优秀文化,当好文化传播使者,让世界了解黔南、了解贵州,让贵州走向世界。

  本次活动,黔南州委宣传部选送了水族马尾绣和苗族抛花绣、布依族枫香染、水族水书、瓮安阿乡黄粑等国家级、省级非遗参展。

微信图片_20190216191745.jpg

香港市民领取水书字贴。

  当天,现场书写水书的水族水书先生格外受捧,引得众多香港市民驻足观看,领取水书字帖;而瓮安阿乡黄粑销售也因其独特的味道备受青睐,销售异常火爆。参观中,不少香港市民都对黔南的自然风光、民族风情赞不绝口,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到黔南各地走走看看、旅游观光。

  据了解,黔南非物质遗产资源总量居全省第二,在全国也占有一席之地。目前,拥有县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59项,州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21项,省级名录72项,国家级名录14项,涉及民间知识、民间文学、民间医药、民间技艺、民间美术、民间舞蹈、文化空间等14大门类。同时,经推荐并经有关部门认定,黔南现共有州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20人,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3人,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9人以及众多的县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