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时代贵州精神黔南实践研讨会:凝聚精神力量 激发内生动力

凝聚精神力量  激发内生动力

——新时代贵州精神黔南实践研讨会专家发言摘要

  整理/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袁绍阳 何连兵 

  2018年11月24日,由省委宣传部指导,黔南州委、黔南州政府主办,黔南州委宣传部、贵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挺起大山脊梁 决战脱贫攻坚——新时代贵州精神黔南实践”研讨会在罗甸县召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省社科院、省社科联、省委党校等10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新时代贵州精神黔南实践的丰富内涵、时代意义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季正聚:

麻怀干劲“干”字当头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季正聚.jpg

  麻怀村在曾经非常封闭落后的情况下,能够取得如今的变化,全靠全村人‘干’字当头。

  麻怀干劲的“干”字,首先体现了村民不等不靠的干劲。面对困住村子的大山,麻怀村民在引路人的带领下,团结一致、凝心聚力,拿着钢钎、大锤干了起来,一点点打通出山路。

  麻怀人有干劲也有韧劲,瞄准一个目标,全村人前前后后花了13年时间,打隧道、拓宽隧道。

中央党校督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乔清举:

新时代贵州精神应该唱响全国

中央党校督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乔清举.jpg

  大关精神、“背篼干部”精神、“麻怀干劲”等新时代贵州精神应该唱响全国!

  麻怀干劲的“劲”在哪?这个力量就体现在以邓迎香同志为代表的广大人民群众中间。新时代的愚公移山精神,就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就是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黔南州涌现出了大关精神、“背篼干部”精神、“麻怀干劲”等一系列动人故事,这并非偶然。这样成群的干部的出现,是黔南州广大干部群众朴实、踏实、扎实的工作作风,给人民群众带来了一种厚实、殷实的小康生活,是传统精神和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

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沈传亮:

麻怀干劲体现了奋斗精神

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沈传亮.jpg

  13年的时间,麻怀村民艰苦奋斗,硬是从大山的肚子里挖通了一条隧道。这就是艰苦奋斗的体现。

  “麻怀干劲”的艰苦奋斗,还体现了为民精神。麻怀人不仅打通隧道,还让村里的一切都联通了:老百姓的生活改善了,村里的教育变好了。如今的麻怀村的村民开上了农用车、面包车,全村有53户有小轿车,有23个孩子考上大学,还有一个考上研究生。这都体现了奋斗为民的精神和价值。

贵州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院长吴大华:

麻怀干劲不等不靠助力脱贫攻坚

贵州省社科院二级研究员、院长吴大华.jpg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征程中,一代代麻山人持续奋斗,苦干实干,“大关精神”“背篼干部”“麻怀干劲”立起高原风骨。这种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在今天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更显可贵!

  2016年办起了第一个专业合作社,2017年注册了迎香品牌,现在正在着手发展中药材产业和旅游产业。麻怀人永远走在敢闯新路,勇于探索的路上。

  在麻怀村,始终能看到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优良作风,村党员干部反反复复做群众工作,发挥群众力量,这是麻怀成功的重要因素。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

真抓实干天地宽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jpg

  黔南麻山腹地,作为滇黔桂石漠化地区,生存条件困难。但这里陆续诞生了可歌可泣的大关精神、“背篼干部”精神、“麻怀干劲”,书写着感天动地的奇迹。

  只有苦干实干才能天地宽,才能从难以生存的环境中踏出一条致富之路。苦干实干要有民生情怀、责任担当、钉子精神、群众基础和大局意识。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邓迎香前后宣讲186场次,为的是对得起“代表”这两个字,折射出的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激励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因此,应该让麻怀干劲在黔南大地,在贵州高原发扬光大,激励千千万万的麻怀村,产生一个又一个的邓迎香。

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罗凌:

麻怀干劲既干事又谋事

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罗凌.jpg

  二十年前,罗甸县出了一个何元亮,二十年后又出了一个邓迎香。为何又是罗甸?我觉得,这是新时代贵州精神艰苦奋斗的基因。无论是何元亮还是邓迎香,都既干实事又讲谋划,不等不靠不要、敢于挑战、锲而不舍、勇于突破、协力攻坚。以实际效果来看,麻怀村群众干的是实事,如果是只谋不干等于空谋,只干不谋等于瞎干。

  输在文化上但不能输在精神上、信仰上和志气上。虽然邓迎香文化不高,但是她工作很有章法,从摆脱大山围困到打通阻隔道路,山里的农产品拉得出去,村民走得出大山,邓迎香抓住了问题的关键。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杨未:

新时代贵州精神黔南实践体现了为民谋福利的价值追求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杨未.jpg

  在黔南改革开放四十年,涌现了劈石造田的大关精神,凿洞开山的麻怀干劲,这些新时代贵州精神的黔南实践构建了我们的精神高地。

  精神高地是一种力量,是先进文化的精华,是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集中体现。无论是大关精神还是麻怀干劲,它所体现出来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体现了为民谋福利的价值追求。

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白明政:

奋力脱贫的麻怀村带来的启示

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白明政.jpg

  “中国女愚公”的故事响彻全国,村民们在邓迎香等村干部的带领下,一条用钢钎和锄头锄出的隧道改变了麻怀人的命运。这种精神的实质在于它变苦熬为苦干,不等不靠,敢于挑战,锲而不舍,勇于突破,协力攻坚。

  此外,“麻怀干劲”还带给我们很多启示。脱贫攻坚需要穷则思变,需要抓住突破口;确定了脱贫攻坚的方向后,需要坚定信念,苦干实干,锲而不舍;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政府部门的有力支持。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委书记汪勇:

走出思想贫困奔向同步小康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党委书记汪勇.jpg

  物质的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上的贫困和精神上的贫困。要消除贫困,更多的是要从消除思想贫困和精神贫困开始,只有思想精神不贫困,物质贫困就一定是暂时的,而且是能够解决的。

  摆脱思想贫困,才能摆脱物质贫困。麻山、麻怀村给我们诸多的案例表明,贵州在走出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形成的很多脱贫攻坚文化与贵州已有的丰富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相辅相成,共同构筑了贵州丰富的精神高地。

  弘扬摆脱贫困攻坚精神,实现贵州同步小康。面对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艰巨而伟大任务,我们一定要弘扬贵州已经涌现出来的大关精神、“背篼干部”精神、麻怀干劲等新时代贵州精神的黔南实践。

  同时,要统一认识,要在丰富的内涵基础上协调一致,共同努力,先富帮后富,通过政策等各种措施加大脱贫攻坚力度,谋求共同小康。

贵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敖以深:

麻怀干劲是新时代贵州精神的重要体现

贵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敖以深.jpg

  麻怀干劲的本质特征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麻怀村人民在邓迎香的带领下,克服资金短缺、自然条件恶劣、劳动工具落后等诸多困难,始终如一日为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苦干实干,坚持不懈的干,最终不仅打通了隧道还走上了致富路。

  麻怀干劲是新时代贵州精神的重要体现。

  麻怀干劲的内涵非常丰富,但有一点可以形成共识,它是新时代贵州精神的重要体现。在团结奋进上,正是因为有邓迎香的带头和团结群众的干劲,才成功打通隧道,实现了梦想。拼搏过程中有很多困难,不怕困难,迎难而上,这就是拼搏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