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黔南州人大“七个聚焦”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2月15日下午,黔南州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过去一年,黔南州人大常委会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监督、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监督、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监督、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监督、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强化监督、聚焦推进依法行政强化监督、聚焦促进公正司法强化监督,为黔南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贡献。

IMG_3598.JPG

会议现场。

  同时,黔南州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拓宽立法渠道,提高立法质量。认真做好《黔南州天然林保护条例》《黔南州民族医药保护发展条例》《黔南州水书文化保护条例》报省人大的审查批准和颁布实施工作,积极做好《黔南州涟江流域保护条例(草案)》《黔南州村寨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草案)》的起草、论证、修改和《黔南州城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的废止等工作,开展了《黔南州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电磁波宁静区环境保护条例》《黔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修订和立法调研。完成省人大交办的《贵州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等7部法律法规的修改和征求意见工作并及时反馈。

IMG_3440.JPG

黔南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毅作黔南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此外,加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打造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升级版”,全州共建代表联络站142个,代表联络室346个,实现代表履职平台全覆盖。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人大代表参与重点项目监督助推脱贫攻坚”等主题活动,全州1109名各级人大代表被聘请为项目义务监督员,主动参加脱贫攻坚重点项目监督4300余人次,监督重点项目1500多个,提出意见建议600多条。


  链接:

  2018年,黔南州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

  一是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监督。常委会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人大履职的重中之重,在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中展现人大新作为。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大比武、秋季攻势等战役,制定州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参与重点项目监督助推脱贫攻坚的指导意见》,加强对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三大短板”、“六个专项治理”的监督。高度关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听取审议了人口较少民族聚居行政村率先小康、《贵州省大扶贫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等工作报告,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举全机关之力打好脱贫攻坚“阵地战”,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定期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与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协调解决项目、资金、技术等具体问题;机关派出4名干部挂乡驻村,并组织机关干部与贫困村、贫困群众结对帮扶,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果。

  二是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监督。常委会增强忧患意识,紧扣发展大局,着力加强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的监督。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听取审议了2016年以来全州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针对债务风险突出、还款压力增大等问题,提出进一步核准地方债务、强化项目和资金管理、防范化解好地方债务等意见建议,加强对全州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的监督。

  三是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监督。常委会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扛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作用。在听取审议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的报告时,结合省委巡视组反馈的个别地方“河长制”工作推进不力等问题,提出充分发挥河流段长作用等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督促政府及其部门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按照州委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责任要求,定期对濛江、涟江、小七孔河、㵲阳河、长安河等河流开展巡河督察,研究解决流域保护和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是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监督。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审议了全州经济运行、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扩大有效投资等工作情况报告,切实加强对计划、预算、审计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对州水务局、州城乡建设和规划委员会等部门预算执行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执行,推动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围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听取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实体经济发展、产业招商、“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等工作情况报告。为切实抓好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就司法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询问,督促州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抓好整改落实,推动了一批项目落地见效。

  五是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强化监督。常委会围绕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改善民生福祉,听取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农业产业发展、学前教育、户籍管理改革、村寨规划建设等工作情况报告。围绕水书申遗和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发展,加快水书申遗步伐,听取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水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等工作情况报告。常委会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听取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制定了《黔南州人大机关信访工作办法》,全年共接待和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重点信访件104件(次),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六是聚焦推进依法行政强化监督。常委会把加强执法检查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认真开展《贵州省大扶贫条例》《黔南州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电磁波宁静区环境保护条例》执法检查,针对脱贫攻坚、“中国天眼”运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整改落实。同时,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民族区域自治“一法两规定”执法检查,推动“一法两规定”贯彻实施。对州城乡建设和规划委员会开展工作评议,对部门进行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提出意见建议,促进部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严格依法办事,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七是聚焦促进公正司法强化监督。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州人民政府要突出宪法宣传抓普法,强化地方性法规宣传,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确保普法取得实效。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听取审议了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关于司法改革,全州检察机关加强检察监督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州“两院”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依法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部署,听取审议州人民政府关于全州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针对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要求州人民政府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