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村美人和景象新 环境整治见实效

村美人和景象新  环境整治见实效

——黔南州乡镇环境整治助推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观摩小记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为全面贯彻落实黔南州委关于乡镇环境整治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全州乡镇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巩固提升整治工作成效,为黔南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营造良好环境。12月14日,黔南州乡镇环境整治助推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观摩团走进惠水县濛江街道新民社区、涟江街道排楼村、好花红镇好花红村实地观摩。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只有环境整洁了,村容村貌变美了,人的精气神才会足,才能更好的发展其他事业。

  街道整洁,屋舍俨然。走进濛江街道新民社区,一排排房屋整齐排列,宽阔的街道纤尘不染,新民社区焕发着勃勃生机。

新民社区2.JPG

新民社区一角。

  新民社区位于贵州惠水经济开发区内,以依托园区企业多、就业空间大等优势规划建设的园区产业型安置点,移民社区实现户均1.5人以上就近就业,搬迁群众华丽转身为新时代产业工人。社区治理工作无小事,为了加强社区环境治理,新民社区配备有保洁员,每天对小区和楼道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同时在干部入户走访时积极引导群众做好家庭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我家六口人,政府给了我们120平米的房子,居住在新民社区特别方便,下楼左转就能就医,往前走一段路就有超市。”看着干净整齐的街道,搬迁户周意会幸福地说。

  近年来,惠水县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在县城规划建设新民、利民、和谐、富民、幸福、龙泉6个安置社区,“十三五”期间,全县实施搬迁4204户17683人,目前,已全面完成搬迁任务。

  离开新民社区,观摩团来到涟江街道排楼村。柏油马路沿村而过,水泥路修到了每家每户。

排楼村一角.JPG

排楼村一角。

  “这里的环境太好了。”罗甸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朝洪激动地说。

  为了维护环境卫生,涟江街道排楼村在2013年,通过会议研究,决定在全村先行示范点就选在小区这28户及所在的这条长度300米路、文体广场和绿化带。最开始由村委聘请保洁员对村广场和绿化带进行维护和清扫,逐渐的这28户提出适当交一点费用要求村委会保洁员帮他们清扫这条路上的垃圾,群众也逐步形成了个人自扫门前雪的习惯,然后经过村两委牵头,渐渐的也养成了村规民约所约束的“猪羊狗、兔鸡鸭、要圈养、重管理”的好习惯,并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

  涟江街道排楼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位于惠水县城西南部,距县城15公里,西与长顺县威远镇接壤,惠兴高速及309省道过境。

排楼村文化广场一角.JPG

排楼村文化广场一角。

  全村辖9个村民组416户1816人(精准扶贫户10户20人)。近年来,该村紧紧拧住“支部引领”这个“牛鼻子”,建有1个村级专业合作社、1个村级集体经济园区、2个村级公司,党支部先后荣获省、州、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省级文明村、卫生村等光荣称号。目前,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9866元,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30万元以上,在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征程中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好花红来好花红,好花生在刺梨蓬,好花生在刺梨树,哪朵向阳哪朵红。”伴着《好花红》乐声,观摩团成员走进好花红村,一股整洁清新的风气迎面扑来,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好花红村距惠水县城18公里,是一个以布依族为主体的民族村,是著名布依族民歌《好花红》的发源地,也是著名的“中国金钱橘之乡”和“中华布依第一堂屋”所在地,名称“三块金牌”,2006年该村列为县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好花红村干净整洁的街道.JPG

好花红村干净整洁的街道。

  近年来,好花红镇按照省、州、县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乡村环境整治,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以突击整治为手段,以长效机制建设为根本,深入实施“七改”工程、集中整治“五乱”现象,逐步实现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街道洁化、房屋美化,村道亮化,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2018年,惠水县投入2000多万元对两个街道和8个镇镇区、集镇环境卫生保洁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了外包全覆盖;投入5000万元实施摆金、雅水、王佑等镇区市政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投入7000多万元升级乡镇环卫硬件设施,各镇新增配备清扫车10台,洒水车10台,钩臂车10台,垃圾清运车77台,垃圾箱体1055个,垃圾手推车81台;在全县6个镇分别启动了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置站场、公路改造、农贸市场改造、镇区市政道路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全面改善集镇环境卫生面貌。

  今年是全州乡镇环境整治年,自乡镇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以来,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全州乡镇环境整治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乡容镇貌逐步改观,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