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三都大河镇:“五措施”确保下沉干部踏实驻村 助力脱贫攻坚

  图为下沉干部走访贫困户并了解情况.png

图为:下沉干部走访贫困户并了解情况


  今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大河镇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采取“五措施”保障全镇下沉干部到村真蹲实驻,进一步压紧压实下沉干部脱贫攻坚责任,形成攻坚合力,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脱贫成效,实现全镇贫困户按年度脱贫、贫困村按时序出列,同步全面小康。


  高度重视,及时充实调整下沉干部队伍。及时充实调整下沉干部队伍,实行由11个副科级干部驻村“包保”,在原下沉干部的基础上,选派107名干部下沉真蹲实驻,下沉干部(含县下派)达139人,采取食宿在村、网格包保、责任明确、集中攻坚的方式开展工作,责任分解压实到人,重点工作明确到人,确保真蹲实驻务实高效推进工作。


  迅速“补课”,细化下沉干部工作任务。细化下沉干部工作职责,明确下沉干部工作任务,一是负责做好网格单元内所有农户信息采集、反馈、复核、录入、建立台账、政策宣传等工作;二是抓好精准管理,确保全村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牵头并指导包保责任人做好网格内所有农户“一户一档”及“明白卡”填写工作,包保责任人对数据更新必须征得网格信息员的同意,以便网格内的信息统一,标尺一致;三是抓好项目建设,重点抓好产业发展4个100%及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等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五是抓好乡村整治,重点抓好环境整治、三改、村寨美化绿化亮化;六是抓好思想扶贫,突出党建引领,补精神之钙、强脱贫自信、强致富能力、强乡村治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七是抓好材料收集,重点抓好信息收集、材料整理和数据库建设。避免重复入户扰民,提高工作效率。


  清单调度,确保下沉工作有序推进。各驻村工作组按照常规工作任务清单,以及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和发布的作战指令清单开展工作,对脱贫攻坚指挥部安排的工作,及时研究、及时落实。大河镇指挥部实行“按周开单,每日调度,按周汇报,责任到人,跟踪问效”,各驻村工作组按照“开单抓落实,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汇总”方式,确保工作调度高效,推进有力,落实到位。


  增强保障,解下沉干部后顾之忧。为既能确保全镇工作顺利开展,又要确保下沉工作扎实推进。大河镇对全镇干部职工(含下沉干部)工作分组,工作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实行人员、车辆、经费统一安排调度,最大限度发挥有限人力资源和车辆经费效能,提高工作运行效率。并规范公务车辆运行管理,建立车辆保险、保养、维修台账,规范派车、用油、调剂等事宜,为各工作组高效开展工作提供公务用车保障。并对工作分组、各驻村工作队均安排了工作经费,为有效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督查问责,确保下沉干部“不钻空子”。对干部下沉工作纪律常态化严抓,并成立督查考核工作组,对驻村队员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内容”的方式开展督查,对在岗情况、履职情况、工作效果进行督查督导、奖优罚劣、执纪问责。督查一旦发现县下派人员不守纪律的,及时进行退回处理。发现镇干部执行纪律不严的坚决从严从快问责,在考核检查出现问题的一律取消绩效目标考核奖,在省、州、国家检查中出现问题的,镇党委提请组织给予“包保”领导组织处理。坚持把监督检查贯穿于整个脱贫攻坚全过程,用铁的纪律锤炼铁的作风,用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对干部严管厚爱,从点滴抓起,推进形成脱贫攻坚作风整治的常态机制,确保下沉干部不钻纪律的“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