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这个党员很“甜蜜”,带领乡亲一起富

这个党员很“甜蜜”,带领乡亲一起富

——记瓮安县平定营镇营定街村党员唐广志

  唐广志是瓮安县平定营镇营定街村寨寨组村民,2001年开始担任后寨组村民组长,201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现在,他既是一名普通党员,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靠发展种养殖业逐渐好起来的他,积极支持村支两委工作,努力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找出路,不断探索如何带领乡亲一起发展致富的问题。

  在唐广志房前屋后的山坡上,整整齐齐摆放着约三四百个蜂箱,有的略显陈旧,可以看出唐广志养蜂有些年头了。但更多的偏新,是投入不久的新蜂箱,而这些新蜂箱大部分正是带动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共同发展的“证据”,在他这里入的“股份”。

唐广志1查看蜜蜂生长情况.jpg

唐广志查看蜜蜂生长情况。

  唐广志是个特别勤快的人,曾经开过煤矿,后来被政府关停,继续回家务农,平时农闲的时候喜欢探索致富路子,先后种过果树、折耳根、天麻、烤烟,养过蜜蜂,近些年靠发展种养殖,家庭经济收入还不错。今年年初,唐广志还被村里评为“基层党员示范户”,这更加增强了他带领群众致富的信心。

  他过去一直在家种植天麻,效益也还可以。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养蜂这个行业,发现养蜂投资少、见效快、收入高,便学习养蜂技术。后来他就去学养了4、5年的蜂,养了4、5年的蜂我感觉效益一年比一年好。

唐广志2现场传授蜜蜂养殖技术.jpg

唐广志现场传授蜜蜂养殖技术。

  唐广志作为一名党员,村民组长,又是先进模范示范户,他的目标是带动村民们共同致富,把养蜂这个产业发展壮大起来,使贫困户个个都有收益。当镇村干部找他商量,想利用他的养蜂技术,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时,唐广志立马答应了下来,这样一来,既利用了扶贫资金为全村的132户精准扶贫户每家购买了2箱蜜蜂入股到唐广志的养蜂场外,还能义务传授村民养蜂技术,唐广志每年还要给每户贫困户1000元的分红。

  如今,唐广志家除去精准扶贫户的264箱蜜蜂,他自己也养了约100多箱,按照目前市场价每公斤蜂蜜不低于100元的价格计算,每年也有一笔可观的收入,既给贫困户带来了经济收入,自己养蜂场也得到了进一步扩大。目前,蜜蜂养殖不仅覆盖营定街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周边的群众也跟着养了蜜蜂。随着规模、名声逐渐扩大,三都县、龙里县、福泉市等周边县市的客商纷纷来到营定街村兴农养蜂专业合作社购买蜜蜂,蜜蜂养殖逐渐成为营定街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唐广志3推广蜜蜂养殖技术,助力脱贫攻坚.jpg

唐广志推广蜜蜂养殖技术。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作为平定营镇营定街村的养蜂带头人,唐广志下一步的想法是只要愿意学蜜蜂养殖技术的,不管是平定营镇的也好,还是其他地方的也好,来学的他都将无偿的教他们技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带领更多人发展,让大家都能富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