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建中创新“双支部”推动农村产业革命

  瓮安县建中镇是“双支部”工作机制的发源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建中镇党委积极探索村党组织与辖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双支部”联合开展工作的机制,紧扣产业革命“八要素”,注重“双轮驱动强基础、双体联动增效益”,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产业蝶变,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了党组织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中的核心引领作用。

  补短板、强弱项,双轮驱动夯实产业基础,是“双支部”发挥的基础作用。

镇党委书记吴笛为“双支部”上党课.JPG

镇党委书记吴笛为“双支部”上党课。

  建中镇坚持生态优先,选准茶产业为主导产业,通过3个企业支部与3个村党支部构建“双支部”联合体,鼓励企业党支部把资金、技术、市场等资源流向村党支部,村集体为企业发展提供土地、劳动力等支撑,补齐了村党组织发展集体经济的短板,增强了企业党组织凝聚职工群众的弱项。目前,招商引资3.5亿元,引进鑫产园茶业公司、苗岭雾海茶业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茶产业,带动兴办茶企8家,合作社7家,种植茶园30200亩;严格按照欧盟483项进口食品安全检测标准,不断提升茶叶的品质,创建茶叶地方性品牌8个,建成标准化茶叶加工生产线8条,成品茶年加工能力达60吨以上;利用“互联网+”的理念进行电商销售,将部分茶园划分成小网格,通过“私人订制”茶园,每年向订制人提供定量的茶产品,已有1100人在茶园进行私人订制,年收益超800万元,真正把过去的荒山变成了脱贫致富的金山。

黄金芽茶叶生产基地.jpg

黄金芽茶叶生产基地。

  活机制、促共赢,双体联动增加产业效益,才是“双支部”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建中镇通过“组织共建、党员共管、产业共创、发展共享”,创新了基层党组织服务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促进了村集体、村民和企业三方共赢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组织共建,夯实基层堡垒。实行支部书记双向互挂、交叉任职,制定“双支部”联席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党员共管,促进作用发挥。围绕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带富能人,实施“双培”工程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将组织生活会开在茶山上、车间内,培养党员创业带富能手7名,引导致富带头人创办企业2家,举办农民培训班6期次,培训学员人数达3680人次。

采摘茶叶.jpg

采摘茶叶。

  产业共创,助推经济发展。采取支部+公司+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网格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9家企业年分红26.1万元,覆盖6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500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支持发展集体经济项目5个,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积累80万元。

  发展共享,加快城乡统筹。依托茶产业加快建中茶旅一体化建设,采取“PPP”模式引资6.5亿元,完成了城镇路网、茶旅大道、欧标茶庄、游客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核心区果水村荣获“2016贵州十佳美丽乡村”荣誉称号,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