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高枧村以思想扶贫为载体建设美丽乡村

  瓮安县中坪镇高枧村牛望村民组是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试点之一,井然有序的房屋、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宽敞大气的文体广场、生动有趣的文化墙,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这幅美丽画卷的绘就,得益于高枧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为了建设美丽家园,高枧村以思想扶贫为载体,以“五强化五促进”为抓手,强力推进产业示范、环境示范、治理示范、文化示范和组织示范“五示范”工作。

  高枧村把牛望村民组和干田湾村民组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按照强化党建引领、促进组织运行规范化,强化产业带动、促进收入渠道多元化,强化治理创新、促进社会治理信息化,强化环境整治、促进自主管理常态化,强化乡风文明、促进乡村风貌特色化为抓手,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村里环境好了,村支两委充分利用群众会、宣传栏等加大环境宣传力度,同时,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把庭院卫生及公共区域进行分段包保和定期打扫,实现环境卫生“共同参与、共同维护、共同监督”。

  村里76岁的老人徐后连每天都会拿着扫帚,将新建的水泥路打扫干净。  

  “国家这个政策有点好,为了美化这个环境,必须要这样做。”高枧村牛望村民组村民徐后连如此说。

  环境好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在当地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大力扶持下,当地除了栽种传统的烤烟作物,还发展起了1000亩的油菜产业,不仅彻底弥补了土地闲置的情况,也提高了当地群众的人均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