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都匀经开区:黄金通道活力足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何广 何连兵

  近年来,都匀经济开发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黔南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业主责,坚持不懈地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建设新城市、推动新跨越,基本形成了与都匀老城区互联互通和区域内循环的道路交通架构体系和“三区四组团”的产城框架体系,逐步建成人气聚、产业新、生态美、百姓富的时代新区。

  2017年都匀经济开发区实现固定资产投资58.43亿元,同比增长22%,全州排名第九;工业项目投资9.54亿元;财政总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32%,全州排名第一;工业总产值2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95亿元,同比增长11.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9.25亿元,同比增长42.8%。

近年来,都匀经济开发区以体育影视文化旅游产业为突破口,不断完善产业基础设施配套、丰富业态布局,着力打造黔南州旅游集散地,走出了一条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图为都匀经开区中国茶文化博览园。(都匀经开区供图)2.jpg

都匀经济开发区以体育影视文化旅游产业为突破口,不断完善产业基础设施配套、丰富业态布局,着力打造黔南州旅游集散地,走出了一条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图为都匀经开区中国茶文化博览园。

都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政办供图

  城市形象日新月异

  都匀经济开发区背靠大西南,面向珠三角,地处渝黔桂经济带的中间区位、南贵昆经济区边缘,是云贵川渝通往珠三角、长三角的黄金通道,为东西部产业转移、市场转移的中间驿站和产业转型升级承接基地,是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贵州园B区,是“黔中经济圈”的次中心,是黔南州委、州政府重点打造的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经济增长极。尤其是贵广高铁、贵南高铁开通,实现了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珠三角经济圈、黔中经济区等经济板块的“互联互通”。

  同时,根据都匀“双百”城市规划布局,都匀经济开发区坚持基础设施先行战略,全面加快以道路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区内有“九纵六横”的道路路网循环系统,2668路网全方位实现与都匀市老城区的互联互通,通车34.67公里,到2020年将达到74.99公里,构成了新老城区10分钟生活圈。

  近年来,都匀经济开发区在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坚守绿色发展底线,积极探索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产城景互动发展模式,划定了洛邦、大坪、东冲3个产业聚集区和洛邦组团、杉木湖组团、大坪组团、东冲组团4个城市功能分区与产业配套组团。

  目前,区内建成和在建的有匀东酒店、毛尖酒店、贵品酒店等酒店项目17个,黔南医专、贵州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等学校项目12个,黔南州医院、中医院等医疗卫生项目3个,碧桂园·凤凰城、杉木湖畔城市综合体、匀东大都会等城市综合体项目20个,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逐渐完善,城市形象日新月异。

  “十三五”时期,都匀经济开发区将紧紧抓住“聚人”和“生财”两个主要矛盾,聚焦对外开放、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主按照“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要求,灵活把握“依法、超常规、不乱套”的创新工作原则,继续发扬“抢晴天、战雨天、斗夜间”的开发区精神,努力创建黔南首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助推全州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助推都匀变都市。

  产业格局基本形成

  都匀经济开发区按照“以诚招商、以诚待商、以诚安商、以诚富商”的理念服务企业,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不断完善引资政策、优化投资环境,大力招引优质项目。2017年成功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1个,新开工3000万元以上项目28个,投产12个,招商引资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

  此外,除了国家、省对开发区的政策支持外,按照“十三五”对口帮扶工作要求,广州市与黔南州合作共建的黔南·广州产业园已在都匀经济开发区落地建设,广东省、广州市组织专门团队重点帮助产业园发展产业,黔南州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黔南·广州产业园发展的实施意见》《黔南·广州产业园招商引资办法(试行)》《黔南州加快工业实体经济发展若干办法(试行)》等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全方位给予产业园工业企业最大限度扶持。目前,黔南·广州产业园已有浩森玻璃、黔南锻压、盛世龙方、君之堂、广得利集团、大隆药业等多家企业建成投产,现代制造业和大健康新医药产业逐渐聚集。

  针对三大产业的特殊性,都匀经济开发区分别研究制定适合各自产业特点的优惠政策,目前已出台影视文化旅游方面的优惠政策。毛尖小镇、梦都影视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一期、巨升红色文化影视基地一期、都匀·国际足球小镇、清水江国家级湿地公园、黔南州科技园等一批科教文体旅项目也相继建成,形成了影视文化旅游和体育人文养生两大产业板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活力无限。

  2017年全区实现工业投资9.54亿元,新增入园工业项目24个,新增投产企业11家,新增“规上”企业2家。以产业基金扶持方式投资5800万元,推动浩森玻璃日生产100万支玻璃制品生产线建成投产。

  文体旅融合发展  

  都匀经济开发区文化体育旅游资源丰富。毛尖茶文化小镇是国家4A级景区,毛尖小镇影视基地、梦都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一期秦汉城、巨升红色影视基地跨越古今、回味历史;都匀·国际足球小镇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是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已承办多项国际A级足球赛事;“三线企业”旧址保存完好,原883厂、113厂、37所、38所已“变废为宝”分别保护性改造为酒店、影视基地、足球小镇等,是“三线人”回忆乡愁的最佳去处。

  同时,这里生态环境良好、气候舒适宜人,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00%,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温度16摄氏度,是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园林生态新区。

  近年来,都匀经济开发区以体育影视文化旅游产业为突破口,不断完善产业基础设施配套、丰富业态布局,着力打造黔南州旅游集散地,走出了一条文体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截至今年7月,都匀经济开发区所有景点客流量达405万人次,仅秦汉影视城客流量就达361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开发区旅游收入8.9亿元。

  此外,足球赛事和体育活动也在开发区蓬勃发展。近年来,都匀经济开发区连续2年举办中超跨年杯足球赛;成功举办2017中朝国家女足对抗赛、四国U-19女足足球锦标赛、四国U-22国奥男足足球锦标赛;举办2018首届国际球迷节暨小镇音乐节……以足球产业为主的体育产业冉冉升起,在这个曾经有“高原足球城”美誉的城市,足球热被重新点燃。

  目前,在都匀经济开发区,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为模式的“足球产业”已经逐步趋向正规化,“高原足球城”的牌子也越擦越亮,通过不断赛事活动的承办,也带动了都匀乃至周边的旅游业及其配套的发展,今年足球赛事和体育赛事活动的举办,预计将给开发区带来近8000万的产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