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惠水经开区:涟江河畔产业兴

  文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刘锐

  “惠水经济开发区自创建以来,按照‘规划引领、产城互动’理念,围绕‘坚守两条底线,加快四化融合,建设全面融入贵阳、贵安产业创新发展新平台、新高地’的发展定位,狠抓园区规划建设和项目引进,努力建成贵惠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贵州南部工业发展集聚区、贵州三产融合发展试验区。”惠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光智说。

  2013年,在全省综合考核评比中,贵州惠水经济开发区获全省46个百亿级产业园区第一名,先后荣获“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示范基地”“贵州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贵州省机电装备制造外贸转型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2017年,惠水经济开发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93.36亿元、同比增长17%,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89.02亿元、同比增长18%。2018年1至10月,完成工业总产值137.17亿元。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31.9亿元。

图为惠水经济开发区内中航永红公司生产线。陈占相摄2.jpg

惠水经济开发区内中航永红公司生产线。陈占相 摄

  如果把惠水经济比作一辆奔驰向前的列车,那么开发区则是列车上的主引擎,驱动着惠水经济行稳致远。

  怎么推动这辆列车加速前行?惠水经济开发区用行动作答。

  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培育、大环境营造,惠水经开区的每一步都踏实有力。

  围绕高端制造、绿色居住、旅游康养三大主导产业,经开区树立大招商、招大商理念,延伸招商网络,分赴全国各地开展招商引资。仅是今年,截止今年10月底,经开区已经引进项目54个,签约资金100.67亿元。

  在将项目引进之后,经开区还围绕服务企业、服务项目,采取“一企一策”“明白卡”挂牌等服务方式,定岗、定责为企业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建立破解企业问题清单,解决企业投资兴业难题。

  目前,经开区已累计入驻企业317家,规模企业109家。形成了以中航永红、三一重工等企业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以味莼园、阿乐食品、王老吉等企业为代表的食品药品产业,以金田包装、外贸神彩等企业为代表的特色轻工产业,以西南水泥、吉祥建材等企业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产业。

  招商引资是手段,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经开区推动和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区域内水、电、路、气、讯、污设施等臻于完善,贵惠高速、贵惠大道、惠安大道、龙泉大道、长坝大道、明田1号路、“村村通”公路等的建设,让经开区的大道四通八达。

  家门口能办厂,来去交通也方便,惠水的很多农户走上了工农互动双丰收的发展之路,很多长期在外地打工的村民都回到经开区企业上班,仅截至2018年10月底,经开区已解决当地5000名农民工就业,间接拉动就业1.5万人,辖区内农民人均收入由初期的1480元增加到现在的3900元。

  15载铿锵前行,15载艰苦奋斗,惠水经济开区已经基本建成集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特色轻工、食品药品为一体新型工业园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经开区将继续重点建设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环保、医药食品、高端智能、现代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休闲旅游、大健康等产业集群,建成工业、农业、新兴产业和融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示范区,向着建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500亿级经济开发区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