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罗甸县红水河镇“五个到位”扎实推进网格员的管理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为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激发各村网格员活力,增强工作实效,罗甸县红水河镇持续深化网格员驻村管理工作,以“五个到位”推进网格员的管理,努力提升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组织委员为具体责任人,相关站所和专班负责人为成员的网格员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对驻村网格员的各项工作负责,精心组织协调,着力抓好落实,使全体网格员在实际工作能中凝心聚力,不畏艰辛,狠抓落实。

  业务培训到位。领导带头率先学。镇党政主要领导作好表率,带头领学,带头宣讲,带头讲党课,带头谈体会,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网格员参与到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的学习中来。专题培训系统学。以“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业务知识专题讲座为平台,对全镇党员领导干部,全体网格员进行培训100余人次,同时,深入工作队中开展模拟测试,切实让网格员熟悉各项政策。注重个人自学。广大驻村网格员利用业余时间自觉学、主动学、广泛学,通过微信、微博、报刊杂志等传播媒介,认认真真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撰写心得体会,真正学懂脱贫攻坚应知应会政策知识。

网格员业务知识培训现场.jpg

网格员业务知识培训现场。

  谈心谈话到位。镇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个别座谈、集中座谈、贫困户座谈,深入每一个驻村工作队中,开展“一对一”、“一对多”、“面对面”的谈心谈话,切实把存在的问题谈开、谈深、谈透。同时做到谈心谈话与深化思想认识相结合,与村情调研相结合,与批评和自我批评相结合,与整改提高相结合的目的,做到思想、工作和生活谈透。让每一位驻村网格员都能深深感觉到:每次谈心谈话的过程,就是自己思想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

与网格员集中谈心谈话现场.jpg

与网格员集中谈心谈话现场。

  后勤保障到位。红水河镇各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委会办公条件简陋、生活设施欠缺等问题,镇党委积极与各驻村工作队对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确保驻村队员办公有场所、住宿有房间、吃饭有去处、驻村有补助、工作有经费,切实解决吃、住、行问题。目前所有办公设备、生活补助等均以全部安排到位,后勤保障得到网格员的认可,将以更加热情饱满、时不待我的状态投入工作。

  督促检查到位。按照相关规定,镇督查专班不定期对各驻村工作队网格员进行在岗督查,定期对工作任务清单进行督促,建立完善了督查通报制度,及时掌握网格员请销假等驻村工作信息。有力推动了网格员驻村工作向纵深发展。

  截至目前,罗甸县红水河镇网格化管理覆盖全镇15个行政村89个村民组。以村民组或自然寨为单位,根据其农户数量多少,结合贫困状况、贫困程度及地理位置的分布,将每村划分为数量不等的95个网格。坚持“因村定格,因格定人”的原则,通过县直部门(单位)和镇选派,共派出114名在编正式干部下沉到村担任网格员,其中省州派3人、县派27人、镇派45人、村级干部39人,网格员需对整个网格的脱贫攻坚工作负责,网格化管理时间为2018年11月起至全县通过“摘帽”评估验收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