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乌江村:支部企业农户携手共建绿水青山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有女不嫁高洞山,天晴落雨把门关;碗里装着洋芋块,腿上烤起火斑斑......”,从小耳熟能详的民谣,却是瓮安县天文镇乌江村高洞山、篙晴一带群众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因海拔较高、水资源匮乏、土地坡度较大且贫瘠,这一带农作物收成向来不理想。

  为全面扭转这种状况,乌江村党总支通过外出学习、现场考察,探索出一条“支部企业农户携手,共建绿水青山”的发展路子。

  乌江村围绕产业发展和新增就业稳定收入这两个重点,着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2015年底,乌江村党总支部与贵州省吉白茶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在这一片常年雾海笼罩的土地上发展白茶种植产业,短短三年时间,双方共同发力,通过流转土地,携手为这片杂草丛生的土地编织了一件5000余亩的靓丽袈裟,在阳光的照射下更加熠熠生辉。

支部企业农户携手为荒山共织绿色袈裟.png

支部企业农户携手为荒山共织绿色袈裟。

  茶山建起来后,乌江村积极搭建茶山等用工单位与劳动力间的桥梁,努力增加贫困户收入。在吉白茶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一片茶叶带富一方百姓”发展理念的支撑下,乌江村党总支组织帮助群众到茶山就近务工,让贫困群众能够实现稳定脱贫后,再次提质巩固、稳定收入,同时,群众也能一边务工一边照顾家庭。2018年,茶叶基地累计支出务工工资150余万元,有效带动389户1258人增收,惠及精准扶贫户134户648人。

  茶叶基地的发展,群众鼓起来的“腰包”,让村里的干部群众越来越有信心,为了解决茶业顺利产出外销以及农户务工出路等问题,乌江村积极向天文镇党委争取,在天文镇党委和村支两委的努力下,积极向上争取产业扶贫、土地整治、“一事一议”和组组通等项目4个共1090.36万元资金,用于改善茶叶基地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更好地发展产业,铺设了一条条企业农户共同致富的道路。

  通过支部、企业、农户勠力同心,乌江村不仅解决就农户就业难、发展难、致富难得的“三难”问题,也为天文镇绿色健康长效发展助一臂之力,完美实现了建设“绿水青山”得以回报“金山银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