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瓮安县岚关乡村干部是怎样练成的?

  “我没什么文化,说不出来什么,但他们的工作成绩我们都看在眼里”

  “村支书他们工作做到家了的,产业发展抓得很好”

  “天干下雨,深更半夜,只要有事,都会去为我们工作”

  这是瓮安县岚关乡群众在个别访谈中对村干部的评价。今年以来,岚关乡通过开展村“两委”常务干部测评,后进党组织排查走访,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访谈等方式,全方位了解村干部的群众评价,在德、能、勤、绩、廉方面的表现情况,在抓班子、抓党建、抓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履职情况。

茶海村村干部讲解政策.jpg

茶海村村干部讲解政策。

  一位有着40多年党龄的村民组长说:“我很满意他们工作,有担当,作风好。”“做人做事做不到十全十美,但尽职尽责这一点,他们做到了。”章阁村党员代表章奇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直接影响到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有利于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岚关乡各村的村干部到底工作如何呢?在近期各村“两委”常务干部民主测评中,135名群众代表无记名测评打分,19位村干部全部获得90分以上,足见群众对他们的认可。岚关乡党委还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方式,侧面了解村干部在工作中的具体表现。

章阁村召开民主测评会.jpg

章阁召开民主测评会。

  堂堂正正的。无论是水、电、通讯和房屋,还是贫困户、低保户、残疾户,以及矛盾纠纷、环境治理、群众受灾等等。这么多人和事总要有个“管事的”,而这个“管事的”一言一行、每个决策都影响到群众的利益诉求。村委会立事当家,担当起这个角色,村干部本着客观、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贫困户识别与退出,低保户走访,每一项工作都亲自参与,每一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都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如此方能让群众信服,在群众中有好的口碑。党务、村务每季度公开一次,村级财务每月公开一次,村级班子成员每半年述廉一次,就是要让群众知道村“两委”班子的作风建设,工作实绩,履职情况。

  欢欢喜喜的。岚关村副支书陈玉菊,早上画一个美美的妆,参加幸福进万家·瓮水长歌文化精品乡村行文艺活动,下午就迅速进行角色转换,继续开展脱贫攻坚。茶海村人口主任周浪花,2017年荣获贵州·瓮安首届本地调——《茅草调》《茶山调》歌唱大赛中“十佳歌手”称号。他们打快板、颂祖国、集体舞、大合唱,用才华演绎对岚关的感情,与群众一起蹦得喜气洋洋,跳得开开心心,把村干部的活力与靓丽都展现了出来,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既热爱生活,也享受工作。

岚关村村干部陈玉菊帮群众卸货.jpg

岚关村村干部帮助群众卸货。

  婆婆妈妈的。“把房前屋后都打扫干净哈”“给你带来了新的碗筷,旧的我拿回去哈”“天冷了注意用火用电哈”“天热了注意防暑,多喝点水”“生病了,就在家好好休息哈,不要上坡了”你是否也听过这样的“念叨”?而这些唠叨正是他们把民生放在心上,这样的“婆婆妈妈”让群众倍感温情。孙子在校读书,孩子在外务工,天长日久,群众有什么事都会打电话到村委会,村干部认真倾听,有什么困难都帮着解决。带聋哑贫困户上瓮安看病,帮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引导群众就业创业这样的事不枚胜举。

  风风雨雨的。茶海村副支书兰美伦骑个摩托车,在茶山,在村组,在沟塘,汛期防汛、暑期防火、假期值守。茶海村主任王观锦,黝黑的皮肤就是对他工作的认证,茶海村通组路修建的时候,他在各个施工路段前后奔波,凡有推诿扯皮,纠纷琐事永远冲在前头。章阁村支书王维祥,谋划停车场、产业扶贫示范点、小康路,每一项重点工程亲自参与,扎实深入抓党建促脱贫,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产业,争做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领头雁。

章阁村村干部走访照片.jpg

章阁村村干部走访群众。

  “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花盆里栽不出万年松”。岚关乡村干部的身影长期在村组里活动,他们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力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关爱空巢老人,看望留守儿童,化解矛盾纠纷。没有高额的收入,却有高效的付出,只顾低调埋头工作,从不高调昂首阔步。没有人知道他们半夜接过多少群众的电话,没有人知道他们一年要走访多少户人家,群众的一句“满意”,就是对他们多年默默付出最温暖的回答。

  打铁必须自身硬。近年来,村干部通过理论培训、实地参观考察和集中讨论学习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综合素质,提升服务水平。系统性、长期性的磨炼,让村干部成为了基层治理的“专家”,他们最熟悉村情寨情,最了解群众诉求,不断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与群众一起攻坚克难,为岚关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