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三都:政府“多操心” 群众“少劳心”

  政府“多操心”   群众“少劳心”

  ——三都县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群众获得感

当代贵州黔南记者站 供稿

  “真没想到会这么快。”手里拿着办好的营业执照的潘建英在兴奋中还难掩一丝不可思议。“以前听朋友说办营业执照很麻烦,要跑好几个部门,得费不少时间,所以我也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的政务服务中心,没想到真办成了!”

  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曾是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的真实写照。

  “现在,无论你在三都办什么事,最多只跑一次了!图的就是让群众方便。”三都水族自治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吴跃菊说。

  为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老百姓的政务服务满意度,助推脱贫攻坚。今年7月以来,三都水族自治县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集成套餐服务”为抓手,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运行模式,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务大厅办“一件事”只需“最多跑一次”。

  三都县委书记朱奉余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要从制度层面进一步简政放权,改善环境实现“放管服”,提升发展软实力。

微信图片_20181017173559.jpg

三都县委书记朱奉余(左二)在县政务中心调研“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陈明珠摄)

  坚持问题为导向    为群众“痛点”开药方

  老百姓到政府办事不知道找谁,怎么办?如何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为此,三都印发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行安排布署,细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路径图和时间表。由县编委办牵头,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各职能部门迅速成立行政审批科,刻制行政审批专用章,签订授权委托书,彻底整治权力事项不集中、不放权、不进驻的现状。由县工信局牵头,及时建立三都县大数据信息交换平台,推进三都县扶贫、教育、医疗、社保、户籍等信息共享。加强三都县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三都县“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硬件平台。由县政务中心牵头,及时编制“集成套餐”事项清单、“跑腿”次数清单,以“集成套餐”为抓手持续推进“五减”“五加”改革,全面清理“两张皮”现象,最终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同时,建立机制,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印发了《三都水族自治县2018年度部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县41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及代服务中心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常驻部门窗口32个、综合窗口2个,进驻窗口工作人员202人,进驻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29项,其他服务事项145项,基本实现“进一扇门,办全县的事”。

  今年上半年,三都县政务大厅受理和办理各类许可、审批及服务事项158036件,办结158036件,办结率100%。目前各部门通过行业系统、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网上办理办件80581件,网上办理率53.36%。

  推行“套餐式的服务”  群众点单政府买单

  近年来,三都县坚持把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改善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助推脱贫攻坚的重大事项来抓,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大力实施“一个事项只跑一次”到“一件事情只跑一次”改革,构建了以“一窗受理、材料复用、并行办理、集成服务”为显著特征的“集成套餐服务”模式,突出解决了事项审批不集中、进驻不彻底、服务事项不全面、“最后一公里”服务不覆盖、办事效率不高等“五不”问题,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整体“打包”,破解办事“繁”的问题。坚持问题、民生、需求导向,紧盯群众和企业办事“多头跑”“多单位跑”“多窗口跑”等“办事繁”的问题,明确要求能下放的审批事项一律下放,私自追加的事项一律取缔,重复和不必要材料一律取消,审批环节复杂一律减化,时间能压缩一律压缩,通过将“一件事”涉及的多个事项进行整合“打包”,让企业和群众办一个事项“最多跑一次”向办一件事涉及多个事项“最多跑一次”转变,实现减事项、减层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五减”目标。目前,已梳理编制公布“集成套餐服务”项目办事指引30个,共涉及23个部门的176项政务服务事项,累计办事时间由2176个法定工作日缩减至423个工作日,缩减率为80.56%;申请材料由789项缩减到521项,缩减率为33.97%。

  一窗受理,破解多头“跑”的问题。2017年以来,三都县累计投入4500万元,将县级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面积由4500平方米扩大到10000平方米,合理设置和优化大厅功能分区,将关联度高的部门和事项集中在一个区域,明确一个综合窗口对外提供集成套餐服务,让申请人办“一件事”只需到一个窗口提交申请材料,“一站式”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实现了从“满城跑”“满厅跑”到“只到一窗、一站办结”的转变。

  材料复用,破解材料“多”的问题。梳理“集成套餐服务”项目办事指引,对套餐内各事项需要申请人提供的证明材料进行清理,按照凡“集成套餐服务”所涉及的部门出具的证照、证明、批复,一律通过数据共享核验取消,同一材料不再重复提交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办“一件事”提交的材料,突破“减证”瓶颈。充分运用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高效协同的线上优势,以“一网通办”作为“集成套餐服务”运行支撑,大力推行“一套材料复用、一套表单共用”。集成套餐前需提交27个材料,集成套餐后通过共享复用取消15个材料,现在仅需一次性提交12个材料即可办理,申请材料缩减率为55.56%。

  并行办理,破解协同“难”的问题。针对以往审批部门物理集中到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后一个部门一个窗口分散办理、协同不够、效率不高的问题,在推进“集成套餐服务”过程中,强化部门科室之间的协同,把部门的不同事项由“多窗办理”集成为“一窗办理”,变“单科窗口”为“全科窗口”,解决办事在同一个部门“多窗跑”问题。同时,强化审批部门之间的协同,建立部门协同开展审批服务工作机制,明确由行业主管部门作为不同类型套餐的首办窗口,根据“集成套餐服务”项目的不同类型再造审批流程,理顺全链条整合流转程序。此外,强化并行办理,对涉及部门多、窗口多的套餐,实行综合窗口统一接件,网上分发套餐工作提示单,各部门窗口并行办理,形成了“一窗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的审批模式,实现时间、流程、材料、效率多维度的“化学聚变”。

  集成服务,破解效率“低”的问题。认真梳理公布“四张清单”,严肃整治“两张皮”现象,各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审批科集中、审批科向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审批事项向“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集中,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和人员到位、电子监察到位,全县41个部门556个事项全部进驻,实现群众办事“一门、一窗、一次”。同时,推行预约、上门、代办、陪同、延时“五服务”机制,变“群众跑”为“政府跑”,解决公共服务不足出现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行“集成套餐服务”后,充分调动了各审批部门资源,极大地促进了政府从管制型到服务型转变,实现了政务服务工作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实现了政府部门从分散办理到并行协同办理的提升,构建了“整体协同政府”。从开展“集成套餐服务”以来,共办理了5862件,项目审批时间大幅缩减,由原来的8个月缩减到15个工作日。

  如今,三都“最多跑一次”改革,已从政府部门延伸到村、社区,群众、企业办事少跑腿已经成常态。三都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潘仕进说:“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我们主要是通过集成套餐服务为抓手,以点带面来推动整个改革顺利实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探索,编制更多的集成套餐服务事项,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我们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