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时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东塑像落成暨“南仁东星”命名仪式举行

  南仁东塑像。

  10月15日,“时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东塑像落成暨“南仁东星”命名仪式在平塘县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台址举行。

  南仁东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中国天眼”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他20多年矢志追求、呕心沥血,奋斗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为我国天文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9月,南仁东因病逝世。2017年11月,中宣部追授南仁东“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时代楷模”天眼巨匠南仁东塑像落成暨“南仁东星”命名仪式由中宣部、中科院、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等有关单位及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据悉,在我省揭幕的是南仁东的第二座塑像,第一座塑像已于9月30日在北京揭幕。

  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为南仁东先生的塑像揭幕,该塑像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完成,着重表现了南仁东全神贯注、专心致志探讨科学问题的一个瞬间。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为吴为山颁发了塑像捐赠证书。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在仪式上宣读了“南仁东星”国际命名公报:2018年9月25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于1998年9月25日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为“79694”的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南仁东星”。FAST工程经理严俊向南仁东先生家属代表颁授了小行星命名公报、证书及轨道运行图。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的、永久性的崇高荣誉。国家天文台在具有发现权和命名权的小行星中,选取79694号小行星命名为“南仁东星”,有三层寓意:首先,这颗小行星发现于1998年9月25日,是FAST落成启用日期的整18年前;其次,国际永久编号“79694”中的“94”代表从1994年选址预研开始,至2016年FAST落成启用,南仁东先生22年的坚持不懈;最后,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正式命名这颗小行星的日期为2018年9月25日,是FAST落成启用2周年,也是这颗小行星发现20周年的日子。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表示,南仁东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情操和人格魅力,与新时代贵州精神相一致,对进一步鼓舞全省干部群众信心士气,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中宣部、中科院、中国美术馆、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文联、黔南州、平塘县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