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 > 正文

贵州公路建设有多难 摩崖石刻有记载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贾过之)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里程达2.6万公里、西部地区第1个实现“县县通高速”、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833公里,综合密度排全国第3位……近年来,贵州公路建设成绩斐然,然而看似夺目的成绩背后却是人们想不到的艰辛。

  10月16日,记者跟随贵州国省干线公路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了黔南州平塘县,在S312平塘县城至董架公路平里河岩口观景台,记者看到了两块紧靠公路的摩崖石刻,石刻的内容形象地描述了贵州公路建设之艰辛,令人心生敬佩。

  S312平塘县城至董架公路平里河岩口新旧路鲜明对比,旧路被改造成休息区

  绝壁筑路 石刻为证

  这两块摩崖石刻的内容,一块为“筑路意志坚,扛起大道上青天,踏碎了云朵,踢倒了山尖,不管车马来多快,总在我后边。”

  摩崖石刻

  另一块为“册三公路,西起册享,东至三江,七百余公里。沙坪垭口是最险要之地。陡悬千丈,山势警险,望之生畏。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筑路员工乘东风,插红旗,干劲冲天,战胜飞沙走石,急风暴雨,在绝壁悬空施工,日夜抢修,伤病不下工地,英雄事迹不胜其书。困战九十天,使垭口破喉,高山低头,峭壁上开成大道,给黔南各族人民带来无限希望。特立碑纪念——贵州省交通厅公路第一工程处第四工程队1958年8月”。

  摩崖石刻

  两段文字形象简练,气势磅礴,当年筑路人的热情、意志和气势跃然纸上。这两块摩崖石刻,被人们誉为贵州解放初期交通建设的“里程碑”。2002年6月17日,平塘县人民政府将这两壁摩崖石刻批准为文物保护单位。

  公路改造 斥资千余万保护文物

  2014年,按照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建设攻坚的总体安排,“册三公路”平塘至罗甸段被列为黔南州国省道改造项目之一,摩崖石刻面临炸毁。作为贵州交通精神的见证,平塘县当即决定对石刻做好保护。

  期间,黔南州政府相关负责人组织多部门进行商议,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提出采取“切割整块摩崖的方式对石刻进行保护”的建议,即采取升架作业,从摩崖一侧凿出石壁宽3米,进深2米,比摩崖石刻高出1米的施工面,用线锯切割。整个作业过程需要1个月时间,预计耗资110万元;平塘县文广局则提出了“在边坡开挖前将石刻拓片收存,待公路改建完工后再在原处新开挖的边坡上进行复制的方案”;平塘县交通运输局提出,在满足技术标准的前提下优化公路线路设计,确保摩崖石刻不在路基开挖范围,可以保留原始的摩崖石刻真迹……

  为了保护摩崖石刻,如今的公路建在了更低位置

  最终,大家都倾向于采取“优化道路设计,保护石刻原样”的方案。平塘县斥资近1200万元,通过降低坡度,让路面与“摩崖石刻”相距5米左右,减少了路面向山坡内侧开挖的深度,确保了“摩崖石刻”的原样原址存在。时至今日,两块摩崖石刻已经成了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